张占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构建超大规模市场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1-11-02 10:56:36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共同富裕,大锅饭,共同,收入分配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10月30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银行、中国日报社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主办的“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第87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南海口召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在参加“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平行论坛时表示,要通过扎实地推进共同富裕为构建超大规模市场提供坚强的保证。

张占斌指出,实现共同富裕,前提基础是要求有更多的收入,既包括经济收入的增长,同时在精神上也应该是富有的,在环境上也应该是友好的,要实现人的发展。“共同富裕不是搞大锅饭,不是搞平均主义,而是全民富裕,全面富裕,共建富裕,逐步富裕。前提是鼓励发展,发展是靠时代兴邦,要靠勤劳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如何通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为构建超大规模市场提供坚实保证?张占斌表示,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路线不动摇,努力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将来才有可能实现国内和国际的双循环。要继续坚持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基本制度。特别是要创造各种各样的政策,让民营经济能够放心去投资,把他们的投资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要下更大的决心调整收入分配格局,想办法把低收入群体尽可能不断推到中等收入群体里;要大力推动金融体制改革,统筹财税资源和金融资源,推动共享和共同富裕;要实施配套的经济社会政策,形成系统整体的公共政策支持;要突出重点,加强薄弱环节,把工作重点放在关乎民生事情上。

张占斌指出,让更多的老百姓逐步富裕起来,让富裕起来的老百姓有更大的积极性去消费,有了更多的消费,超大规模市场才有可能形成。“一旦把家里的事做好了,在国际市场上我们更能够心情稳定,我们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