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航天故事:他们是神舟飞船的“关门人”

发布时间:2021-10-16 10:01: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航天员,载人飞船,神舟飞船,航天服,载人航天

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中国网记者 杨佳 摄影

中国网16日酒泉讯(记者 杨佳)10月16日,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成功发射,搭载着3名航天员奔赴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正式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之旅。

“请你们放心,我们已经高质量地完成了飞船总装工作,祝你们一切顺利,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凯旋。”在发射的1个半小时前,来自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的神舟飞船总装团队顺利完成了关舱门任务并向航天员们送上了航天人的祝福。

这支团队由神舟飞船总装班组长张舸领衔,过往的神舟十二号是由张舸亲自带队担负关舱门任务,如今一代代总装人脱颖而出,此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关门重任由他团队中的贾海利、张博、张亮3人担当,他们守护在飞船舱门内外,帮助因身着航天服而行动不便的航天员顺利进舱就位,并向航天员们送上了航天人的祝福。随后,他们有条不紊地关上舱门,熟练地将舱门钥匙保险绳套在手腕上,再用钥匙将舱门上锁。然后由密封检漏人员对舱门进行检漏,确保飞船的生命之门安全关闭。这一工序看似简单,意义却十分重大,“关门人”的每一个操作都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安危。

金山西见烟尘飞,汉家大将西出师。张舸和他的团队在西北戈壁,默默执行了神舟飞船的发射任务。作为第五代班组长,他立志将神舟总装文化继续传承下去,精心雕琢出一个个飞天重器。“政治意义重大、人命关天”是载人航天的特殊标签。“以国为重、以事业为己任”是团队的集体信念,他深知这两句话的含义,所以总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来贯彻落实载人航天精神。关舱门操作作为飞船发射前的的最后一道工序,尤为重要。为保证航天员安全进舱,关门三人组在张舸的带领下,在航天员正式进舱前的准备工作中,悉心整理和确认航天员进舱通道的电缆、隔热被和直属件,认真梳理和识别风险,反复进行预案演练和模拟操作,确保这项任务万无一失。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关舱门任务团队。 图片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提供

自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以来,这支与航天员最后道别的飞船“关门人”团队,护送着我国航天员安全进舱,出征太空。为培养好这支技艺精湛、作风优良的“关门人”团队,五院总装与环境工程部以孙占海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依托,对团队进行全方位培养,锤炼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团队。如今,这支团队在带头人张舸的带领下,接续奋斗、为国筑器。“让航天员进舱过程更加方便、乘坐体验更加舒适,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的目标”,作为神舟飞船总装班组的组长,张舸信心满满。

青舸锦帆开,浮天接上台。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神舟飞船“关门人”,用自己既普通又非凡的工作,默默守护着航天员的生命安全,践行着航天报国的初心使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