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联盟捅刀盟友,核扩散扰动亚太安全格局

发布时间:2021-09-24 13:16: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苏世伟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澳大利亚,法国,核潜艇,美国,欧洲

苏世伟 上海国防教育学院训练部长、教授

9月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三方领导人在线上会议宣布:三国计划建立一个新的印太安全联盟,名为AUKUS,目的是加强“安全伙伴关系”。同时,三方还宣布:为提升澳大利亚的安全能力,美英将支持澳方装备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此消息一出,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澳大利亚拥有核潜艇剑指中国,剑伤法国,打破世界安全平衡,搅动了全球安全格局,产生了鲶鱼效应。

澳大利亚的行为搅动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支撑的世界和平。美国公开出售核潜艇是胆大妄为,开此先河必定贻害无穷。当年我行我素的俄罗斯也只是对外用租借核潜艇,不敢越雷池一步。9月16日,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代表王群大使指出:美、英作为核武器国家,对澳大利亚这样的无核武器国家发展军用核技术公然扶持,这是赤裸裸的核扩散行为。这种核扩散行为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等热点问题的解决将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法国武器专家格扎维埃•莫罗评价:美国一方面要求伊朗冻结核计划,一方面却要帮助盟国建造一支核潜艇部队,美国关于维护核不扩散机制的话语“不再可信”。

澳洲此举必然搅动亚太,挑战亚太的安全平衡。核潜艇是一种全球部署的武器,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本身就是军事扩张行为,必然对东南亚的近邻产生冲击。9月17日印尼外交部发表声明对澳大利亚将要装备核潜艇表示关注,提醒澳洲履行对地区安全与和平的承诺,强调本地区国家都要按照国际法行事,才能获得安宁。尽管印尼的语气很平和,但对澳洲迈出的这一大步始料未及,难掩内心的忧虑。与印尼的克制不同,新西兰总理在第一时间表态:新西兰将禁止澳核潜艇进入新西兰海域。同为无核条约签署国,新西兰对澳大利亚越界的态度没有丝毫的保留,对澳方背叛的蔑视表露无遗,并向国际社会充分表达自己的严正立场:将延续数十年来禁止核动力船舶或搭载核武器舰船驶入的政策。澳大利亚学者萨姆•罗格文指出:我们这样升级军事能力,将令许多南太平洋国家震惊。莫里森政府建造核潜艇动机的说辞,南太平洋国家不大可能“坦然接受”。

澳大利亚废除与法国的常规潜艇合同,购买美国的核潜艇,目前在欧洲掀起的涟漪要超过亚太。澳方背靠新的防卫联盟AUKUS,以960亿美元的高价采购美国核潜艇和巡航导弹而解除与法国660亿美元的常规潜艇合同,简直是跪拜美国的投名状。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外长勒德里昂都表示震惊,认为法国被盟友“在背后捅了刀”,其“严重性非比寻常”。法国立马祭出狠招,召回驻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虽然没有召回驻英国大使,但勒德里昂直言“英国总是充当一名投机客。此事的后果是,我们对所谓的盟友、伙伴关系和印太对欧洲的重要性的理解因此受到影响。”联想到“五眼联盟”成员与德、法等欧洲强国之间的旧仇新怨,澳大利亚不但自己引火烧身,还间接地检验了欧洲国家之间真正的远近亲疏。在受伤的法国表达愤怒的同时,其余欧洲国家集体失语,没人谴责美英澳也就算了,连出来安慰法国的都没有,让主张欧洲防务独立性的法国情何以堪。尽管欧洲国家官方对法国的遭遇保持沉默,但大家都心知肚明,在美国优先的背景下,欧洲的安全还要靠欧洲自己。AUKUS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一番操作,也会成为欧洲团结的契机,寻找构建独立欧洲安全力量的新途径。

澳大利亚核潜艇事件的警示作用不可小视。这次美英澳三国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到位,法国连一点蛛丝马迹都没捕捉到;三国为了背后的更大目标,背弃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相近的法国都不在话下,可见水下的冰山有多大。美国最铁杆的盟友是英国和日本,外加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两个跟班。英美联手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动力攻击潜艇,就是要把澳大利亚绑得更紧。同时,这也是加固美日澳印“四国联盟”的妙招。澳大利亚拥有核动力攻击潜艇,不仅提升澳大利亚在“印太四边”结构中的功能定位,还能给日、印以信心,强化美国的印太战略。美国优先可不是一句空话,这次美国拿出法国和澳大利亚祭旗,下一个祭旗的将是哪家?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