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西吉林家沟村 数字乡村治理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1-09-17 09:02:19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乡村治理,乡村自治,宁夏西吉县,积分,数字

12块55寸液晶显示屏、35部普通红外摄像头、2部高空高倍摄像头和10台智慧喇叭,组成了宁夏西吉县西滩乡林家沟村数字乡村智能化监管平台,通过“村村享”APP数字乡村管理系统,实现对257户村民数字智能化管理的同时,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化服务。

软件依托电信公司数字乡村管理系统,通过“村村享”APP联通农村千家万户电脑、手机和电视,线上开设智慧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自治、乡村法治、积分超市等功能模块,“全村一张网”,线上实施卫生监督、森林防火、治安巡逻等24小时不间断监管监控,线上开展种养殖技术等农民技能培训,线上受理办理广大群众反应的利益诉求,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化服务,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林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贵兴介绍,通过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将养殖培训相关内容推送到村民手机上,让老百姓坐在家里就可以学习养殖技术;打通乡上和村上的服务平台,让村民在手机上就可以申请低保;村上有一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一名警察作为常驻的公安工作人员,村民可以在手机上进行线上咨询法律问题和反映治安问题。

村委会副主任马鹏负责村民之间的矛盾调解,如果有村民在村村享APP上反映问题,他就会到村民家里去协调,保证邻里之间和睦相处。

35组普通摄像头,2部高空高倍摄像头让村里的情况一览无余,“村子分了六个村民小组,居住比较分散,合计村道16公里到18公里之远,通过数字乡村智能化监管平台,我们在指挥中心就可以实现对整个村子的全面监控,不仅进行网上治安巡逻,同时也对环境卫生展开监控”,陈贵兴说。

打造林家沟村农村人居环境“1114”多元化整治新模式,线上设立积分银行,线下设立积分超市,积分可以在线下的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正向地激励村民投入到环境整治中去。

村里设立了“杏树下议事”村民议事点,因为担心会议室的气氛严肃,老百姓不愿意说出心里话,在“杏树下议事”,让老百姓畅所欲言,共同商讨林家沟村各项事务。

林家沟村着力于数字乡村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完善数字乡村智能化监管平台各项功能,运用信息化引领驱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加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 胡冬梅 摄影 李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