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觉巴山特长隧道成功贯通

发布时间:2021-09-11 10:06: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西藏,公路,隧道,贯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9日,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西藏最长公路隧道——觉巴山特长隧道成功贯通。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觉巴山项目是国道318线竹巴笼至林芝公路重点路段整治改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觉巴山特长隧道全长6995米,位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芒康县觉巴山,地处青藏高原横断山脉,属高寒地区,洞口海拔3220米。

项目部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和不断自主创新,克服了诸多困难,实现了效率和效益最大化。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围岩极其破碎,V级围岩占比达66.1%,存在2个断层破碎带,4个富水区;高原山区气候多变,冬季常年降雪,昼夜温差大,冻融循环频繁,混凝土配制、施工、养护难度大;施工区域空气中氧气含量仅20.7%,施工通风除尘难度大;洞口覆盖层为破碎堆积体,处于浅埋偏压段,且下穿既有国道,最小埋深12.5米,进洞难度大。

据悉,国道318线觉巴山路段是横断山区最著名的险段之一。觉巴山隧道建成后,将避开险要的觉巴山段,大幅节约行车时间,将极大改善滇藏线和川藏线进入西藏的路况条件,极大支持当地旅游业,对于西藏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宋维成 陈之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