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翼: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9-08 16:39:5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韵之 赵思媛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张翼,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南南合作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叶开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白韵之实习记者赵思媛) 9月4日,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世界宣布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对于促进在全球层面上完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有重要意义。

张翼表示:“按照世界银行统计,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实践,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减贫道路,为全球范围内的减贫难题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面对经济恢复、国际格局重塑等挑战,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国促进经济复苏、重塑竞争优势和提升治理能力的关键力量。”数字经济特别是中国的数字经济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张翼介绍,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在疫情中逆势崛起,规模由2005年的2.6万亿元扩张到39.2万亿元。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甚至衰退的背景下,数字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保持9.7%的高位增长,远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6.7个百分点。2020年,中国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占行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40.7%、21.0%和8.9%,产业数字化转型提速,融合发展向深层次演进。

他认为,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动力,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疫情是一场生动的数字化培训课,也是强劲的数字化加速器。

“中国在加快本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还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携手深化务实合作。”张翼介绍,联合国框架下的南南合作传统形式是知识分享和技术转让,近年来,南南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形式更加丰富,在投资和贸易领域的南南合作硕果累累。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曾表示,联合国高度赞赏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南南合作,这一倡议本身就是南南合作倡议,联合国将与中国政府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加强合作,将“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

张翼认为,我们还应该客观地注意到,全球范围内存在严重的不平衡和发展赤字。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享受数字红利十分有限。发展中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这种数字接入、使用、能力的鸿沟如果不加以解决,将加剧国家之间和国家内部的不平等,弱势群体将受到更大影响,发展中国家在新技术革命和数字经济方面的后发优势就只能是‘水中月’‘镜中花’。”

“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大家庭的团结尤为重要。”张翼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包容发展理念,将为切实推动人类发展,特别是新型南南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携起手来,为全球发展进程注入新的动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张翼表示,“中国将继续对外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着眼于增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支持减贫事业,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促进教育公平,改善基础设施,推进工业化进程等,从而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现共同繁荣。”

据悉,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主题为“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