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1服贸会看中国冬奥服务贸易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8 11:06: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邢厚媛,郑伟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服贸会,冬奥会,服务

邢厚媛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

郑伟 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举办期间,冬季体育服务格外令人瞩目。其展示区域近2万平方米,同时举办20余场论坛及配套活动,吸引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500多个品牌参展。国际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展示水平,声、光、电、人一体的互动模式,营造出独特的现场氛围,令人感受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可以说这届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是北京冬奥会的预热或暖场。

从2021年服贸会冬奥专区的展示内容和形式看,中国在冬奥体育服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并取得显著成效。

第一,履行承诺长期举办冬季体育服务展会。自2015年7月中国赢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开始,中国履行申办承诺,连续6年举办国际冬季体育展会,如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等。从2020年起,冬季体育服务被正式纳入服贸会专题展,更大程度上实现与国际冬季运动资源对接,拉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本届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再次聚集全球优质冰雪资源和产业精英,加大力度推广冬季运动,深入探索冰雪产业发展新契机,为即将开幕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提供全方位助力。

第二,深化国际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在2021年服贸会上,来自世界主要冰雪资源、产业和体育运动国家和地区的展商纷至沓来,线下展商的国际化率超过50%。作为主宾国,意大利携20余家机构与企业以国家展团形式亮相,展示了冬季运动装备、冰雪技术设备、冬季旅游资源等丰富内容。奥地利、日本、捷克、芬兰、德国、白俄罗斯等冬季体育运动重点国家,围绕产业服务、运动设施、装备制造、冰雪文化、冰雪旅游等内容,全方位展示本国冬奥服务贸易形象和冰雪资源优势。

第三,科技创新引领冬季体育服务。近年来,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科技人员把现代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增强现实技术(AR)和虚拟现实技术(VR)运用到冰雪运动之中,使冬季体育服务实现绿色环保、智能网联,更加丰富多彩。本届服贸会上,众多海内外知名企业通过数字化方式,让观众直击世界冰雪产业的最前沿,感受到冰雪经济的活力。例如,现场展出的大型冰雪赛事专用设备,现场打造的真实飘雪场景让观众体验“一秒穿越漫天大雪”;在48小时内搭建的国际标准冰面快速制冰系统,展露硬核技术实力。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服贸会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专项行动,启动规范化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涵盖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特殊标志及商业秘密等,以维护国际国内参展商的合法权益,促进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贸易。

第四,吸引观众增强互动式体验。本届服贸会体育专题展特别设置了互动区域,以丰富的主题活动与创新的互动体验,展示了体育赛事穿戴设备、滑雪VR、仿真冰场等冰雪体育产品,吸引在场观众踊跃参与。冰雪户外装备采购节,为广大冰雪爱好者带来新潮酷炫的产品体验和极具吸引力的购物福利;冰雪户外时尚秀则以潮流的设计,精彩的T台演绎,让观众一饱眼福;真冰秀场、亲子互动、冰上体验、VR滑雪等丰富的项目带给大家独特的互动趣味。这些活动对于激发大众冬运热情,普及冬运理念有着重要意义。北京冬奥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在从倡议变成现实。

北京冬奥会将于2022年2月4日正式开幕。无论在余下的5个月筹备期间,还是在北京冬奥会之后的一个更长时期内,中国冬季体育服务的发展前景将更为广袤。

一是更大的市场规模。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的目标之一,促进冬季体育服务和相关产业发展则是一个长期目标。我们将会看到中国冰雪运动装备、产品制造产业的快速兴起,服务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关会展经济的健康成长。这些都必将促进中国体育服务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

二是更强的带动作用。北京冬奥会带动中国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不可估量。北京延庆、石景山、密云等周边区县和河北张家口市,正在形成以冰雪运动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

三是更高的发展质量。中国冬季体育服务贸易与时俱进,在科技创新特别是在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融合带动下,正在走上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安全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四是更深的合作交流。冬季体育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化程度很高。开放合作和国际文化交流,是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的需要,更是中国高质量发展体育服务贸易的必然选择。(责任编辑:郭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