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1-09-07 17:07: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南开大学,《数字经济与中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沈秋)9月4日,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代表南开大学在论坛上发布《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

据悉,报告约30万字,包括九个主要部分,分别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经济与产业升级、数字经济与贸易、数字经济与投资、数字经济与金融、数字经济与劳动力市场、数字经济与全球治理以及发展中国数字经济的政策建议。该报告是南开大学以经济学院为核心的研究团队开展数字经济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

盛斌介绍,《数字经济与中国》研究报告有四个亮点:

第一,报告全面盘点和展示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特点和趋势,比如关于制造业的服务化、服务业的数字化和全球数据价值链的发展。

第二,报告分析了中国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及在数字贸易和国际投资方面的成就和主要存在问题。

第三,报告关注到数字经济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如对就业的影响,对创新的影响,对安全和风险的影响。

第四,报告探讨了数字治理规则,包括了国内层面的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国际层面跨境数字贸易的一些变化,以及自由贸易协定的一些前沿问题。

盛斌提出,未来研究团队将关注数字经济领域的问题。包括数字经济的影响,特别是从经济学学理上的影响;数字经济新的商业价值在哪里,如何使数据价值化、资产化;数据安全问题,特别是在跨境数据流动方面如何能够保证国家安全,还有关于消费者的隐私保护等;数据公平问题,如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平衡和从国家群体角度来讲的数字包容性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