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1-09-07 13:48: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柳逸舟
关键词:科技创新,可持续,大数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1年9月6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开幕,宣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CBAS,以下简称“中心”)正式成立。    
   

科技创新是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重要手段。联合国的技术促进机制和中国提出的创新驱动理念高度契合,二者都是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各领域发展和SDGs的实现。2018年,中国科学院启动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CASEarth),而利用地球大数据服务SDGs是该专项的一个重大目标。CASEarth以科技创新促进机制为导向,结合地球大数据的优势和特点,推动地球大数据服务于 数个SDG的指标监测与评估,在数据产品、技术方法、案例分析和决策支持方面作出贡献,成为了地球大数据推动SDGs实现的探索者和先驱者。    
   

CBAS是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SDGs的机构,是可持续发展科学研究中心、数据信息服务与技术创新中心、全球可持续发展高端智库、人才培养与培训能力建设中心,以支持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成员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要建立可持续发展大数据信息平台系统;开展SDG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制和运行可持续发展系列科学卫星;建设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以及提供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和培训。中心致力于成为地球大数据支撑SDGs实现研究的引领者。


中心的成立是中国为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的实质举措,为全球科学家参与和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全新的平台。    


(视频制作: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