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与南南合作】多学科共话数字经济如何助力南南合作

发布时间:2021-09-06 09:53: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焦梦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服贸会,南南合作,数字经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焦梦)9月4日,以“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为主题的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农业大学在论坛上发布《南南合作在行动——十年深耕中坦农业与减贫合作》专刊,以及坦桑尼亚“小技术大丰收”玉米增产项目等南南合作项目的最新进展。以下是中国农业大学参会教授们对数字经济如何助力南南合作的观察与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参加2021南南合作与服务贸易国际论坛。

徐秀丽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合作学院院长、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 

“数字技术对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带来了‘V.I.P’机遇,也存在‘5C’挑战。” 

数字技术能大幅提高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的生产效能和生产力,提高加工水平,加速贸易便利,提高支付和金融信贷效率,如从电商和普惠金融开始,继而往产前、产中等链条延伸等,从而建设进入全球价值链的能力。在此过程中,贫困人口通过信息交流加强创新思维,提高自主创新道路的探索。数字技术还有利于发展中国家政府公共政策的完善,大数据的运用为保障减贫提供了科学高效的技术手段。 

我们同时应该认识到数字技术在南南减贫合作中面临的巨大挑战。在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数字基建的联通性仍然相对落后、所能获得的数字技术内容不符合自身国情需要、以及人口普遍受教育水平不高、能力受限,因此会面临数字治理强劲竞争,亟需开展良性合作,从而有能力处理全球南南合作中的数字安全,建立南方国家能掌握主动权的数字治理联盟,在全球数字治理竞争中展开有效合作。


李春顶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研究员

“依托服贸会,促进南南数字服务贸易的稳步与深度发展,将成为未来南南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向。” 

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为数字化时代的南南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依托服贸会,促进南南数字服务贸易的稳步与深度发展,将成为未来南南合作的新领域和新方向。南南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同时有益于拉动与之相关联的货物贸易和对外投资的发展,并为南南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分工协作提供前后端及上下游的服务。

促进南南数字服务贸易合作,应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在体制和机制上放宽数字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推动发展中国家制定和规范相应的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二是搭建南南数字服务贸易发展的合作与交流平台,完善多边、区域和双边的国际治理。三是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相应的基础设施合作机制,弥合南南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

 

张传红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合作学院副教授

“本届服贸会首次将南南合作议题纳入论坛日程,倡导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及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南南数字合作,是中国在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全球发展方面的又一重要努力。”

数字经济不断发展,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却越来越大,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更加深了这一趋势。通过南南合作来提升南方国家中小型企业以及普通民众获得和使用数字技术实现发展的能力,对缩减全球数字鸿沟,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南南合作最大的贡献者和知识引领者,在利用数字技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常宝贵的经验。中国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技术发展方面的比较优势使得中国有能力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展有效的南南数字合作,为促进全球均衡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本届服贸会首次将南南合作议题纳入论坛日程,倡导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及社会组织等广泛参与南南数字合作,是中国在推动南南合作促进全球发展方面的又一重要努力,期待今后有更多的成果涌现。

 

赵雪娇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教授

“去年我们学院博士生招生面试时,也曾遇到过为了参加在线面试而骑车几十公里到县城的学生。”

如何弥合数字鸿沟仍然是目前南南合作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议题。平价互联网联盟曾提出一个“用得起的网”标准: 1GB移动宽带数据的价格应该等于或低于平均月收入的2%。联合国宽带委员会也采纳了这个标准。而根据平价互联网联盟的测算,目前全球仍有超过10亿人口达不到这个标准,也就是用不起互联网。去年我们学院博士生招生面试时,也曾经遇到过为了参加在线面试而骑车几十公里到县城的学生。为了缩小数字鸿沟,南南合作是很重要的一个机制,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都应当在其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中国农业大学展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