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 我国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达11万千米

发布时间:2021-08-24 09:17:06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丁怡婷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十三五,我国天然气,天然气产业,天然气消费,里程

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等部门近日公布的《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21)》显示:我国天然气多元供应体系持续完善,“全国一张网”基本成形。“十三五”时期累计建成长输管道4.6万千米,全国天然气管道总里程达到约11万千米。

天然气增储上产成效显著。“十三五”时期,油气勘探开发总投资1.36万亿元,年均增长7%。2020年,全国天然气产量192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产量增长连续4年超百亿立方米。

天然气消费稳步增长。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3280亿立方米,相比2015年增长1348亿立方米,增幅达70%。“十三五”时期,新增天然气消费量同等量热值的煤炭相比,实现减排二氧化碳5.7亿吨、二氧化硫630万吨。

储气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截至2020年采暖季前,全国储气能力达到234亿立方米,约占天然气消费量的7.2%,比2015年提高2.9个百分点。

天然气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成为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十三五”时期,勘探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及下游利用等天然气行业直接投资约3万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