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集团CEO尹烨:“互联网+自取样”推动“两癌”筛查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1-08-12 16:46:0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刘梦雅,谭迦南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华大集团,尹烨,两癌,预防,赤城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7月26日,由欧美同学基金会与河北省赤城县委县政府共同发起,华大集团、北京赤城企业商会等支持的“两防一促进”女性预防“两癌”公益筛查赤城县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通过“两癌”筛查,提高女性“两癌”早诊早治率,防疾病、防返贫,助力乡村振兴。华大集团CEO尹烨就“两癌”筛查相关问题,接受了中国网的采访。

中国网:推动尽早实现“两癌”免费筛查全覆盖,华大基因有怎样的优势?

尹烨:“两癌”筛查在过去有一些技术上的限制,比如说不能自取样,大家要想宫颈取样就到医院排队,如果上百万人去排队,很多城市没有这样的能力。筛查乳腺癌过去的难点在于,乳腺要做对应的影像学检查,大家还要到医院排队。华大基因一直想推一个成本可及的,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精准服务。

在宫颈癌上,我们推出了“互联网+自取样”模式。可以理解为只要能有人能把耗材准确地分配到适龄女性当中,她们就可以自己在家里取样,快递给华大基因或者当地的机构点。我们跟当地的卫生医疗机构形成闭环的服务,如果有阳性,后续要进行系列的管理和干预,这样可以很好地完成宫颈癌的筛查。

对于乳腺癌,我们和瀚维智能一起做了一台车,希望以后就像一个大篷车一样,给大家做乳腺癌检查,可以让大家说好时间下楼到小区里面排队做筛查。我们都希望中国的女性能够在这几个危害女性最严重的肿瘤上尽早去知晓自己的身体,远离肿瘤。

中国网:癌症早筛的意义是什么?如何推动癌症早筛的发展?

尹烨:我们可以对比发达国家的经验。美国差不多是从1980年开始对几个癌种进行更早期的筛查。这几年,美国发现的癌症都是很早期的。比如美国的乳腺癌为什么五年生存率这么高?它一发现都是在I期甚至0期,这个时候做一个很简单的手术就结束了。这样的模式告诉我们,只要有合适的手段,即使大家得了这种病也不要怕,因为都是早期的,能早期、能原位干预的都好办。像肺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食道癌等,都可以进行早期筛查,要么通过影像学,比如低剂量CT进行早期筛查,如果把成本做到几十元钱,就可以让适龄居民每一年筛查一次。宫颈癌、乳腺癌可以通过“互联网+自取样+移动超声”打包来做。结直肠癌还是粪便自取样,去精准筛查,如果发现是阳性了,再去做一个结直肠镜,如果发现有进展期的腺瘤,或者是已经是肠癌早期,就可以立即干预它。

不限于一种技术、不限于一种方法,更重要的是传播理念,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开放大的场景,鼓励科技公司从业者大幅度降低成本。我希望通过这几个方式的组合拳,最终可以真的在全民范围内实现防大于治。

(摄像:孔令锋,采访:谭迦南,文字/后期:刘梦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