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贸易逆势增长,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06 09:37: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少鹏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服务,服务业,贸易,增长

董少鹏 《证券日报》副总编、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

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呈现积极态势,表明持续数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发酵阶段”。服务业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产值扩大,贸易额恢复增长,是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显著标志。应当进一步深入落实服务业改革相关部署,提升中国服务贸易在全球经济合作中的分量。

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377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其中服务出口11284.9亿元,同比增长23.6%;进口12489.5亿元,同比下降5%。与2019年同期相比,服务进出口额下降9%,两年平均下降4.6%,其中出口增长20.9%,两年平均增长10%;进口下降25.6%,两年平均下降13.8%。服务贸易态势的改变,首先是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基本上实现了国内产业链的恢复,我们能够以稳定增长的产能供给支持对外出口;其次,中国服务业已经转入高知识、高技术、高互动、高创新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新阶段,实现质的重大改变。同时也要看到,中国贸易出口明显快于进口,与全球范围内疫情防控和产业链恢复失衡有关,是暂时的;巩固和增强中国服务贸易的比较优势,仍需深化制度性改革,鼓励科技创新、扩大双向开放、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包括金融业、信息与通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等,与传统服务业如运输、建筑服务业有较大差异。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其分别增长37.9%、27.1%、21%。这与海外疫情持续下,居民更多通过在线消费文化娱乐产品有关,也说明中国视听、游戏、直播互动等文化产品的制作水准显著提升,产品和品牌竞争力显著增强。与此相关,支持文化娱乐服务、跨境电商服务等信息与通讯服务业涉及的产业链更长,形成的出口产值也十分可观。相对而言,进口增长较快的领域是金融服务和知识产权使用费,分别增长25.6%和14.2%。可见,中国金融服务出口是一块较大的短板,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呈现互动平衡局面。

6月当月,中国服务出口规模为2165.5亿元,同比增长41.1%,环比增长30.8%,其中运输服务出口增幅高达91.3%。服务进出口增长最快领域是建筑服务,增幅为62.1%。这说明,主要的传统服务领域继续保持优势,特别是在中国产业链稳定、巩固、升级的大背景下,运输服务、建筑服务的优势更加凸显。不过,由于疫情大大限制了出行,1至6月,中国旅行服务进出口3637.9亿元,下降34.8%。

综合以上分析,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是显著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危机的发展利器,也说明少数国家的逆全球化举动是挡不住跨国贸易合作大潮流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指出,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推动跨境互联互通。按照总书记指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正在积极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平台正在有序建设。前不久,《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发布实施,标志着中国制度型开放迈出重要一步,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将继续统筹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仅以“全球配套能力最强的制造业”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还将以“更加开放、更利于协作的高质量服务业”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水平,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更多中国力量。(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