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用水权市场交易规则》正式出台

发布时间:2021-07-29 11:44: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交易,水权,规则,自治区,市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水利部官网消息,近日,宁夏自治区水利厅、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联合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用水权市场交易规则》(以下简称《交易规则》)。《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水权交易流程指南(试行)〉的通知》(宁水规发〔2019〕4号)同时废止。 

《交易规则》遵循宁夏深化用水权改革方向,以完善用水权交易制度为基础,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依托,以电子化交易为方向,推进“互联网+水权交易”建设,强化水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和监督作用,突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公共服务定位,实现用水权交易市场的规范化、高效化管理,促进水资源的优化配置、高效利用和有效保护。

《交易规则》进一步界定了用水权交易方式,与市场交易分级管理制度相匹配,明确了不同主体、不同量级的交易行为应当选择的交易方式。《交易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化交易机制的潜能,水行政主管部门以交易资格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以及市场监管为主,交易主体主导交易行为,用水权市场化交易特性更显著。《交易规则》大幅缩短了交易周期,并采用转让和受让资格双线独立审核,交易公告发布后交易双方均已进入交易准备阶段,原则上最快1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一次交易,交易周期大幅缩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