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让群众少跑腿:北京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7-28 09:54:5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邰思聪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北京,残疾人,补贴,跨省通办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让群众少跑腿:北京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跨省通办”-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让群众少跑腿:北京残疾人两项补贴实现“跨省通办”

新华社记者邰思聪

“两年没办成的事儿,如今不出北京就办好了!”今年5月,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的81岁老人张汉忠迎来好消息,困扰他两年的残疾人两项补贴无法跨省办理的难题终于解决了。

为保障残疾人的日常生活,我国近年来建立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即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张汉忠老人的大儿子失去劳动能力,符合申请条件,但拖了两年迟迟没有办理。

原来,老人和大儿子户籍所在地都在新疆石河子市。这些年,在北京生活的小儿子需要老人帮忙照顾小孩,张汉忠老人只有把大儿子也带到北京,与小儿子一家共同生活。根据当时的政策,这两项残疾人补贴需要到户籍所在地办理,从北京往返石河子,两人的机票就要上万元,所以迟迟没有回户籍地申请补贴。

今年4月中旬,在得知残疾人两项补贴即将在北京实现“跨省通办”后,老人第一时间来到甘家口街道进行咨询。在了解老人的实际情况后,街道工作人员帮助其准备材料,并在4月底完成了申请手续。“目前,老人的大儿子已成功申请到当地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这是我们落地实施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的第一个成功案例。”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管理处处长周玉说。

“‘跨省通办’就是为了让群众少跑腿,这是关系到残疾人群体切身利益的实在事。”周玉表示,在推进“跨省通办”落实过程中,北京市民政局克服系统差异困难,实现自建系统与全国系统无缝对接,顺利完成“金民工程”20余万条数据转化、200余条政策条件梳理等配套工作。此外,北京市不仅达成让残疾人“办理补贴不出京,一门申请一次就好”的目标,同时还要求从提交申请到老百姓收到结果,全部流程必须控制在16个工作日内,尽可能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记者了解到,虽然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并不属于高频事务,但却实际影响残障人士的补贴能否发放到位。在成功实现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零突破后,目前,北京市已完成全市所有16区的“办理需知”设置,政策实施逐渐趋向稳定。截至目前,已有6名在京外地户籍残疾人顺利通过“跨省通办”申请到相关补贴。

“我们不会落下任何一名残疾人。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在京残疾人政策的知晓率,帮助残疾人解读政策、用好政策,提高他们的福利保障水平。”周玉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