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扶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总结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5 17:00:0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扶贫,可持续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25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扶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总结会”在京召开。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商务部在四川省三个定点扶贫地区的代表和来自中央有关部门、高校的代表对项目进行了回顾总结,为下一阶段如何做好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意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扶贫与可持续发展项目总结会现场。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供图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主任张卫东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脱贫攻坚的胜利震撼了全球,它从路径上给予全球解决贫困问题上提供了激励,创新驱动、绿色、开放的发展模式,真正诠释了如何快捷、迅速、彻底地体现一个都不掉队的脱贫精神。”他表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愿意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在致辞中指出,“项目前瞻性地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与可持续发展议程本地化相结合,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影响,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样本。”他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交流中心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促进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向纵深发展,促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左停教授代表项目评估组对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认为,项目加强了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围绕把小农户跟市场结合到一起,做了很多先导性的试验也取得了很多经验。民富中心提升了农民理财观念和信用意识,农民合作社也提高了农民的经营能力、管理效率。项目全程纳入性别意识,推动农民妇女能力提升,部分地区特色产业得到培育和发展,兼顾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锻炼了农民自我管理能力。


据了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扶贫项目历时三年,即将于下月收官。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在三个县区建立和巩固了民富中心,培育和支持合规有效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08家,创办农民合作社联合社7个,直接带动了近3000农户脱贫致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