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打造复合清洁能源系统示范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16 16:41:2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韵之
关键词:石家庄,复合清洁能源,碳中和,碳达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低碳发展”这一概念迅速成为社会热点词汇。如何通过具体实践将低碳目标切实落地,也成为各地政府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

5月13日,石家庄正定新区省级示范低碳能源站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新区在低碳发展的探索实践之路上切实做到了“抓铁有痕”“创新有方”。

据统计,在石家庄的供热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为95%以上。无论是发电厂的“热电联产”,还是使用燃煤锅炉的集中供热站,均摆脱不了这种高碳排放能源消耗;此外,石家庄具有非常大的碳减排潜力,通过提升技术创新带来的减排边际效益将非常显著。

在这一基础上,作为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石家庄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和能源体系,在正定新区打造了省级示范新型能源站项目。

正定新区能源站供热供冷EPC项目鸟瞰图

新型能源站“新”在哪里?低碳排放的供热热源又从哪里来呢?答案是中水。

目前,正定新区中水处理厂一期设计水流量为10万吨/天,存量虽大,但使用范围却并不广,利用率也较低。基于此,项目设计方中冶京诚基于自身技术储备和丰富经验,因地制宜地应用中水热源泵替代传统能源供应模式,利用热泵技术转化中水热量,实现供热供冷,满足正定新区采暖需求。如此一来,同时解决了“提升中水资源利用率”“改善冬季空气质量”和“降低能源碳排放量”三大难题。

正定新区能源站供热供冷EPC项目人视图

项目同时增加了深层地热、太阳能、空气源等多种非化石能源供给,形成了复合式清洁能源系统;同时规划建设2台燃气调峰锅炉燃气调峰锅炉,配合其他清洁能源作为中水热源的调峰和辅助,形成了多种热能并存、能源动态互补、统一智能调度的高效、稳定运营模式,有效落实了新区绿色、低碳、智慧的发展理念。

此外,中冶京诚创造性地将“城市生命线+综合管廊”的集约化建设管理理念融入到该项目中,将站内的强弱电、供水、消防等管线同舱纳入管廊,既节省了用地,又实现了安全便捷的运营维护。

据悉,项目建成后可稳定解决正定新区300万建筑平米的供热问题,对北方地区面向未来的低碳能源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提供了一项创新型范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