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与传承 中科院物理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1-06-10 09:52: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物理所,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6月9日,记者走进中科院首个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物理所)“信念·党旗·科学”主题教育基地,重温老一辈党员科学家以身许国、终身为党的感人事迹和崇高追求。

严济慈、施汝为、钱三强、陈能宽、黄昆等老一辈科学家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矢志报国、淡泊明志的人格力量,将永远激励、启发着青年科研人员。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信念·党旗·科学”主题教育基地“党员院士墙”。王振红摄

在物理所一楼大厅,有一面特别的“党员院士墙”,它由43位曾在物理所学习、工作过的党员院士照片组成,每一位都在中国科学技术领域,尤其在物理学的发展中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著名物理学家、教育家严济慈,他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也是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1979年底,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严济慈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申请书中,他发自肺腑地写到:“我今年已经79岁了,才写志愿书申请加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我虽已年逾古稀,但是我没有迟暮之感。我争取要做一个共产党员,求得光荣的归宿。”1980年1月26日,由郁文、秦力生介绍,80岁高龄的严济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感慨万千的严济慈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入党》的文章,他满怀信心地写道:“我的信心更足了,信念更坚定了。我要更好地把自己的有生之年,献给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如他的名字“慕光”一样,严济慈一生都在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爱科学、爱祖国是他矢志不移的信念。他是一束永恒的科学之光,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曾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名誉所长的物理学家施汝为,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磁学研究实验室,开创了中国的磁畴实验观测工作,是中国近代磁学研究与磁学教育的奠基人之一,为我国培养大批磁学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抗日战争期间,他投身工业救国,筹办上海长城铅笔厂,为祖国建设尽一己之力。淞沪战役打响,物理所奉命西迁,他携带仪器设备,辗转西南边陲,坚持科研工作。解放战争后期,他临危受命物理所代所长,以国家利益为重,坚决留守,迎接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他将毕生所学投身国家经济建设,潜心研究,严谨治学,为国家培养大批物理学人才。他长期每月以工资(200 元左右)之半缴纳党费,他一人缴纳的党费竟占到物理所全所党费的大半。即使下雨路面积水,宁可脱鞋赤脚步行上班,也不要配车接送。年过八旬,身体虚弱,物理所提出派车接送他上下班,他不同意,坚持一点点挪步来物理所。

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钱三强是中国原子能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赤子忠心,矢志报国”的钱三强在法国获得了优越的工作条件和舒适的个人生活,然而,面对祖国的召唤,1948年5月,钱三强夫妇抱着刚刚半岁的女儿告别老师,远涉重洋返回故土。在他心中,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祖国再穷,是自己的,而且正因它贫穷落后,更需要我们去努力改变它的面貌。50年代钱三强领导建成中国第一个重水型原子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以及一批重要仪器设备。使我国的堆物理、堆工程技术、钎化学放射生物学、放射性同位素制备、高能加速器技术、受控热核聚变等科研工作,都先后开展起来。在苏联政府停止对中国的技术援助后,一方面迅速选调一批优秀核科技专家去二机部,直接负责原子弹研制中各个环节的攻坚任务,一方面会同中国科学院有关领导人,组织联合攻关。使许多关键技术得到及时解决,为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成功作出重要贡献。早在1960年,即在原子能所组织中子物理理论与实验两个研究组开展氢弹的预研工作,为氢弹研制作了理论准备,促成了中国在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后仅两年零八个月,就研制成了氢弹。钱三强像当年居里夫妇培养自己那样,倾注全部心血培养新一代学科带头人,在“两弹一星”的攻坚战中,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核专家,并在这一领域创造了世界上最快的发展速度。人们后来不仅称颂钱三强对极为复杂的各个科技领域和人才使用协调有方,也认为他领导的原子能研究所是“满门忠烈”的科技大本营。

陈能宽“许身为国,一生澎湃”。1955年底,陈能宽夫妇排除美国政府的重重干扰回国,随后因国家需要,他没有丝毫犹豫和怨言投身于一穷二白的核武器研制中,25年间他的夫人不知道他在哪儿、干什么。陈能宽曾在家书中写道:“如果我有什么不幸,你要想得开,当年我们抛弃洋房、轿车,带着儿女回国,正是为了干一番事业,让祖国富强。”

一生低调的黄昆既是爱国知识分子,更是党最忠实的支持者、拥护者,他的科研成果触及我国科技事业的顶端,始终保持着“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纯粹,不怕吃苦、甘为人梯的他常说,“我只想表明,我们这样的党员知识分子是同样能保持党的光荣传统的,是能与党同甘共苦的。”

中科院物理所所史馆,历史老照片、图书文献、证书奖状、“退休”的实验设备,讲述着物理所90余年发展历程和传奇故事。王振红摄

物理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以榜样引领、典型带路为抓手,深入挖掘院士党员的先进事迹,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激发广大中青年科技骨干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科技报国为人民”的理想信念,为实现“四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中科院物理所所史馆,历史老照片、图书文献、证书奖状、“退休”的实验设备,讲述着物理所90余年发展历程和传奇故事。王振红摄

中科院物理所所史馆,历史老照片、图书文献、证书奖状、“退休”的实验设备,讲述着物理所90余年发展历程和传奇故事。王振红摄

中科院物理所历任所长和院士专家墙。王振红摄

中科院物理所超导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振红摄

中科院物理所超导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振红摄

中科院物理所超导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振红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