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连锁百强发布 线上销售规模达5600亿元

发布时间:2021-06-08 16:01:0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中国连锁,百强,调查,中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6月7日,根据“2020年行业基本情况及连锁百强调查”结果,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20年中国连锁百强”。

调查显示,2020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4万亿元,比上一年下降了7.2%, 其中52家百强企业销售同比下降,降幅15.4%。连锁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1%,比2019年下降0.2个百分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以及社区团购的快速扩张也是百强企业销售下降的影响因素。

调查表示,从企业2020年新开门店情况看,三分之二的企业门店总数比上一年有所增加。百强企业的门店总数比上一年增长8.2%,专业店、超市、便利店企业门店数同比增长分别为19.5%、8.5%和5.3%,百强企业新开购物中心数量也比上一年增长了8.2%。2020年,连锁百强中有15家企业销售额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主要分布在区域龙头企业、社区超市和便利店。

调查说,疫情推动了消费者的线上购物,连锁百强企业通过近几年的线上布局,开展到家、直播、拼团等业务,线上销售成为企业增长的新动能。2020年,百强企业线上销售规模达到560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0%,占百强销售规模的23.3%。

调查提到,为抗击疫情,保证市场供应,零售企业坚持营业,防疫支出以及商品损失、员工补助等费用也相应增加。同时,连锁百强企业2020年的租金和人工费用占比也略有上升(分别占销售总额的2.8%和4.5%)。企业经营利润普遍下滑,超市、便利店、百货购物中心、专业店的净利润率分别为1.6%、1.0%、2.3%和2.2%,同比分别下降0.7、1.5、0.4和6.4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9成企业预计2021年销售将实现正增长,其中一半企业认为增长率在5%~10%之间。门店数同比增长在5%以内。同时,四成企业预计线上销售增长将达到3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