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引导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海南自贸港集聚

发布时间:2021-05-28 09:04: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于佳欣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商务部新闻,跨国公司,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四梁八柱,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于佳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7日说,下一步在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方面,商务部将引导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海南自由贸易港集聚。

6月1日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外公布一周年。高峰在商务部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四梁八柱”已初步建立。商务部聚焦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他介绍,贸易方面,出台28条推进海南自贸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举措,将海南作为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投资方面,制定出台支持海南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制定出台22条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涵盖医疗、金融、文化等五大领域等。开放平台建设方面,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海南省,探索在海南自贸港特定区域进一步优化货物、物品进出口监管政策环境。在推动出台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同时,会同有关方面,在重点领域率先对影响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国内规制进行梳理和规范。

“在投资方面,将落实好现有开放措施,引导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海南自由贸易港集聚。同时,我们将支持海南自贸港开展更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高峰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