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碳定价机制2020-2021年产生收入53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1-05-27 15:47:0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碳定价机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25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21年碳定价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指出,目前世界各地运行的碳定价机制共计64种,覆盖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20%,产生收入530亿美元。这些进展标志着碳定价收入比去年增加17%,但碳定价的潜力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充分发掘出来。


报告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碳排放交易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未受经济活动减少的影响,很可能是得益于其价格或供应调整机制。


报告的关键亮点包括中国于2021年1月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和作为《欧盟绿色新政》复苏一揽子计划内容之一的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将进行修改。


报告还发现,大多数碳价仍远低于实现《巴黎协定》低于2摄氏度控温目标建议的每吨二氧化碳当量40至80美元的价格范围。在这一点上,达到建议价格范围的碳价覆盖面不到全球排放量的5%。


报告不同于往年的一个变化是今年只计算已实施碳定价机制覆盖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而以往的报告是基于对已投入运行和计划实施的碳定价机制覆盖的排放量的计算。在本期报告期限内,上年以来新启动的碳定价机制包括中国、英国和德国的碳排放交易体系、荷兰和卢森堡的碳税以及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和下加利福尼亚州的地方碳税。


世界银行气候变化全球实践局局长伯尼斯·范·布朗克霍斯特表示:“碳定价在推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脱碳方面可能有效,其潜力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发掘出来。如果认真实施,这些政策也可以转向支持低收入社区,将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