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民间河长履职 助力守护燕赵河湖

发布时间:2021-04-15 11:09: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民间,志愿,社会,意见,问题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水利部官网消息,日前,河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行“民间河(湖)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聘任民间河(湖)长的基本条件、选聘流程、主要任务和禁止行为等,进一步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强化社会监督,共护燕赵河湖。

《意见》明确个人和社会团体、学校、企业等单位聘任民间河(湖)长的条件,通过报名申请、资格审查、授权聘用等程序成为民间河(湖)长。民间河(湖)长的主要任务确保当好河道一线的“巡查员”、河湖长制宣传的“引导员”、反映群众诉求的“信息员”、带头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的“示范员”。

《意见》要求市、县(市、区)河湖长制办公室支持民间河(湖)长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对履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等要及时提供帮助,对反馈问题要及时分析研判,认真调查处置。

据悉,河北省从2019年开始选聘省级民间河长,面向社会公开招募8个志愿团体,初步建立了省级规范授权、群团分级管理、河长依规履职的民间河长组织体系。2020年,又公开招募10家民间河长,并首次招募9家企业河长,各志愿团体积极开展志愿巡河护河、上报发现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