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基金驻华代表:中国脱贫成就非凡 确保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21-04-14 09:07:3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芳
关键词:中国,脱贫成就,可持续性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金鸡产业园  [资料图片 冉创昌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农发基金)驻华代表、东亚区域中心和南南合作中心负责人马泰奥(Matteo Marchisio)在中国网发表题为《中国脱贫成就非凡 确保可持续性至关重要》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国成功消除极端贫困,成就非凡。在短短40年间,中国有8亿多人口实现脱贫,成为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无贫穷”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文章强调,中国在增加国民收入、改善人类发展等方面取得巨大进步。在过去40年中,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加了10岁多,同期婴儿死亡率下降了5倍以上。约有95%的中国学生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中国有关粮食安全的所有关键指标(如营养不足、营养不良、粮食浪费等)都得到了显著改善,全球饥饿指数(GHI)显示,当今中国的粮食不安全水平保持在低位。

文章认为,尽管在现有贫困线标准下,中国的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但仍然有很大一部分人口刚刚达到贫困线标准。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表明,在许多国家,刚好处于贫困线以上的人们更容易受到冲击;面对减贫工作的资金支出,公共财政负担压力巨大。

马泰奥在文中表示:“中国在庆祝取得的减贫成就的同时,需要确保这些成就在未来的可持续性。正确识别并精准聚焦弱势群体,增强他们应对冲击的能力,防止弱势群体陷入贫困或‘持续脆弱’的境地;促进减贫成就在财政方面的可持续性,在不严重依赖公共资源的情况下,维持减贫成果的可持续性仍然是未来几年政府的工作重点。”

马泰奥在文中指出,中国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为实现这些目标在提高最脆弱群体的能力方面加大投资,为他们创造适合的就业和投资机会;修订社会保护制度,扩大保护范围,确保覆盖弱势群体;重新制定如何使用公共资源减贫的原则,减少使用补贴的方式,增加使用公共资源对公共产品的投资,吸引民间资本造福弱势群体。

文章指出,今年是农发基金向中国首次提供贷款40周年。过去40年,农发基金始终支持中国消除农村贫困的工作。未来,农发基金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减贫工作并助力其实现减贫成就的可持续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