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空的”?美国曾组织探险队寻找“空心地球”

发布时间:2021-04-08 09:11:53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地球,地底,哥斯拉大战金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正在热映的好莱坞怪兽电影《哥斯拉大战金刚》描绘了一个神奇的地底世界,各种史前怪兽生活在中空的地球内部。这种“地球是空的”设定其实并非电影原创,在18-19世纪,“空心地球”理论曾风行一时。1838年美国还专门成立了一支探险队,试图在南极寻找前往地球内部的通道。

早在中世纪,由于“地下隐藏着另一个世界”的说法暗合宗教中关于“地狱”的设定,类似“空心地球”的说法流传甚广。而真正试图从科学角度证明“空心地球”的是著名天文学家哈雷。为解释“指南针在南北极无法准确指向”的现象,哈雷于1692年猜测“地球不是实心的”,而是由三个同心球壳组成,彼此以内部大气层隔开,每个球壳都在以不同速度运转。他还设想,因为地球内部大气会发光,所以当它们从地球两极渗出时,就形成绚丽的极光。此后,其他科学家还尝试用“空心地球”解释火山、海洋漩涡等自然现象。

1741年,丹麦作家路德维格·霍尔伯格发表了一部讽刺科幻小说《尼尔斯·克里姆地下旅行记》,绘声绘色地描写了主人公在地下乌托邦社会中的经历。这是最早使用“空心地球”概念的科幻小说,由于它在欧洲大受欢迎,还被翻译成多种文字,“空心地球”和“地下文明”的概念开始得到广泛传播。

1818年4月10日,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寄出的500份小册子第一次真正掀起“空心地球”大讨论。引导这轮风潮的是退役美军军官小约翰·克莱夫·西姆斯。他在小册子里信誓旦旦地宣称:“我有充分的证据能证明地球是空心的,并且可以居住其中,在南北极有通道能进入空心地球的内部。如果能得到足够的资助,我愿意组织探险队去证明这点”。为尽可能吸引外界关注,他将这本小册子寄给外国驻美机构、欧洲王室、美国政府、大学和议员们。如他所愿,“空心地球”成为当时热衷于开疆拓土的各方人士的讨论话题,但外界普遍认为这种说法缺乏足够根据。

西姆斯并没有因此而退缩。他不断在报纸上发表相关文章,并在多地巡回演讲,继续推广“空心地球”理论。他宣称“北极附近许多水手都注意到,海豹、驯鹿、北极熊和麝牛从极地向南迁徙时身体比原先更胖。这些野兽是从哪里获得的充足食物?唯一的合理解释就是人迹罕至的北极冰封海面深处,通向一片开阔而富饶的土地。”

为争取美国各界支持,西姆斯还宣称沙俄政府已同意资助自己的极地探险。“如果美国不愿为这次探险支付费用,我将不得不接受沙俄的建议”。但西姆斯于1829年突然去世,前往北极寻找前往地球内部通道的探险就此告吹。

西姆斯的疯狂粉丝、报纸编辑雷诺兹随后成为“空心地球”理论的主力鼓吹者。在他的游说下,1836年美国总统安德鲁·杰克逊批准组建探险队寻找“空心地球”的证据。不过这次远征的目标不再是北极,而是美国势力范围还未抵达的南极。

1838年,在美国海军军官查尔斯·威尔克斯的指挥下,由3艘船组成的探险队启航。他们首先向南航行,经过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一路探索南极洲,然后途经太平洋和印度洋,最后返回纽约,这趟旅程直到1842年才完成。

当然,探险队不可能在南极当真找到“通向地球内部的通道”。威尔克斯并非合格的探险队领导者,他经常控制不住焦躁的心态,动辄鞭打水手,差点酿成兵变。在经过斐济群岛时,探险队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他甚至悍然下令夷平了两个当地村庄并杀死87人。

尽管没有找到“空心地球”的证据,但这趟历时4年的探险旅程首次准确绘制了包括夏威夷和斐济群岛在内的太平洋大片区域,仔细调查了南极洲1500英里以上的海岸,证明它确实是一个大陆。美国媒体感叹称,西姆斯的偏执催生出这次意义重大的科学考察。

如今科学家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已证明地球的确是实心的,但“空心地球”的浪漫仍在电影屏幕上大放光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