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南南合作特使:中国发展经验助力其他国家更上一层楼

发布时间:2021-03-31 16:24: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切迪克,南南合作,三方合作,中国,联合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是全人类为之共同奋斗的事业,中国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扮演着怎样的角色?遇到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国在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领域,与联合国机构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创新点在哪里?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切迪克(Jorge Chediek)就此接受了《发展访谈》节目的专访。

中国网:您对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预期是什么?您认为将有哪些新的挑战与合作契机?

切迪克:可持续发展是寻求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目前的生产消费模式并未达到可持续标准,因此,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心,好的一方面是,只要我们做一些修正和调整,就能够实现。

中国网:您认为政府对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有怎样的作用?

切迪克: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整个社会、政府、私人企业、社会组织以及个人为之奋斗的事业,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有所贡献。它需要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一同努力来实现。因此,各国之间、企业之间以及其他相关组织之间展开交流合作至关重要。

中国网:您对中国政府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有怎样的看法与建议?

切迪克: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帮助数亿人民摆脱贫困,这是一项人类发展史上了不起的壮举,也为世界的发展提供了典范。中国经过一段时间的经济高速增长后,如今转而追求高质量的发展路径。之所以称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因为如今中国的发展更注重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层面。中国在南南合作中一直是活跃的合作伙伴,注重与其他国家分享实践经验。

 中国网:近几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利用创新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来应对气候变化并助力可持续发展,您认为此类方案对于进一步深化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将有怎样的帮助?

切迪克:通过大力引进可再生能源和发展可持续生产方式,中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正在逐渐减少对能源的依赖。这一模式十分成功,通过南南合作这一平台能够更好地启发其他发展中国家,这些经验因而能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所用。这也必将成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鲜活案例。

中国网:您认为中国在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领域,与联合国机构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创新点在哪里?

切迪克:联合国驻华系统进入中国40年来在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中国在大数据、机械化生产、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使用可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参考模式。我期待这些经验通过联合国系统分享给其他发展中国家,使他们能在发展进程中更上一层楼。

 

(监制/终审:郑文华;策划:焦梦;编审:王振红、焦梦、王虔;采访/编辑:张蔚蓝;摄像:朱法帅;翻译:张蔚蓝;后期:朱法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