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不均衡的经济复苏加剧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不平等

发布时间:2021-03-27 11:48:5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世行,东亚太平洋,经济复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3月25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半年报》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年多后,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复苏呈现不均衡态势。


报告指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贫困发生率在2020年出现上升,这是数十年来的首次。据估算该地区约有3200万人因疫情影响未能脱贫(按照每日生活费5.5美元的贫困标准)。不平等加剧的原因是疫情和封锁措施,以及部分群体无法获得社会服务或利用数字技术。


报告呼吁采取行动遏制疫情、支持经济和推进绿色复苏。报告认为,根据目前的疫苗库存和分配情况,实现了工业化的国家到2021年底将为80%以上的人口接种疫苗,而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的疫苗接种只能覆盖约55%的人口。很多东亚国家的纾困救助少于收入损失,刺激措施未能完全弥补需求的不足,而公共投资未成为复苏努力的重要部分。此外,各国采取的复苏行动中中,平均只有四分之一的措施是气候友好型的。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导致减贫停滞和不平等加剧。随着各国在2021年开始复苏,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保护脆弱人群,并确保复苏具有包容性、绿色和韧性。”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特亚·马图说:“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来遏制疫情,支持经济,实现绿色复苏。在此过程中,中国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出口更多医药产品,刺激消费,采取更强有力的气候行动,同时中国也能从更安全和更均衡的增长中受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