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加强数据系统是反贫困的需要

发布时间:2021-03-26 13:32:5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数据系统,世行,反贫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2021年世界发展报告:数据改善生活》指出,从住户调查收集的信息,到卫星图像捕获的像素,数据能够为政策和计划提供依据,促进经济活动,成为反贫困的强大武器。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凸现出新发现的数据用途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各国将手机数据用于监测病毒,但也必须防范对此类数据的有害滥用。突然转向远程工作也暴露出掌握技术的人与未掌握技术的人之间的数字鸿沟,需要努力使贫困人群和低收入国家获得公平使用手机和互联网的机会。病毒防控妨碍了许多国家的基本数据收集,凸显出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数据系统和统计能力的必要性。


报告认为,使用的数据越多,滥用的可能性就越大。精心设计法规提高网络安全性和保护个人数据对于建立信任至关重要。在对全球80个国家的调查中,只有40%的国家具有最佳实践数据监管规定,其中低收入国家不到三分之一,尽管很多国家目前已开始制定此类规定。


就数据促进发展的潜力而言,目前全球数据系统的效益都向富裕人群倾斜。报告认为,当务之急是改善边缘人群的数据表示和获取。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数字连通性低,而低收入国家几乎没有数据交换、存储和处理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在利用数据平台商业的经济效益方面,低收入国家也处于竞争劣势。


报告承认关于数据存在各种各样的观点以及不确定的政策环境。为了收获数据的全部效益并为所有人创造机遇,需要继续努力改善国内数据治理,并加强国际合作。无所作为会付出高昂代价,导致错失良机和加剧不平等。订立针对数据的新社会契约——以价值、信任和公平原则为基础的社会契约终将发挥作用。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说:“数据通过改善规划和政策、推动经济和赋能公民提供了创造价值的巨大潜力。在围绕数据治理的全球辩论中,贫困人口的观点在很大程度上缺失,亟需听取他们的意见。由于缺少制度、决策自主权和财政资源,低收入国家往往处于不利地位,这些因素阻碍了他们有效实施数据系统和治理框架并发挥其效力。需要加强国际合作来统一法规和协调政策,以便利用数据的价值使全体受益,并为推进绿色、有韧性和包容性复苏提供依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