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全球近3.5亿幼儿缺乏托管服务

发布时间:2021-03-08 16:44:4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托管服务,幼儿,世界银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新报告《改善就业前景光明:投资幼儿托管建立人力资本》指出,在学龄前儿童中,近40%(将近3.5亿)需要却无法获得幼儿托管服务,导致许多幼儿在不安全和缺乏刺激的环境中度过时光。


报告强调,投资幼儿托管可以增加妇女就业,提高生产率,创造新就业机会,改善幼儿发展结果,推动经济增长,促进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实现更有韧性和包容性的复苏。报告指出,许多父母在疫情期间都有过如何平衡照看孩子与工作之间关系的经历,这也可能形成解决这个问题的政策动力。


报告提出,要想最大限度地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和改善儿童发展,政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可以帮助确保提供优质、负担得起的幼儿托管服务,满足所有家庭尤其是最脆弱家庭的需求。扩大幼儿托管经济并建立托管员工队伍还可以创造多达4300万个新就业岗位,同时也能使更多的人特别是妇女能够重返职场。


报告提出了政府可以采取的五个关键政策目标,加快向有需要的所有家庭提供优质、负担得起的幼儿托管服务。一是通过促进以不同类型的服务方式扩大托管服务的范围,满足多样化的家庭需求(这可能包括托管中心和居家托管选择,为家庭提供灵活的资助,以及延时托管等)。二是优先考虑最脆弱家庭的幼儿托管服务,确保有低收费和免费的托管选择。三是配备充足的资金,使家庭负担得起托管服务,并保证质量。四是制定明确、可行的制度安排,建立系统一致性,并确保政府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一致。五是通过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以及得到支持且有能力的员工队伍,确保幼儿处于安全和刺激的环境之中。


世界银行全球教育实践局局长杰米·萨韦德拉表示:“儿童出生后的前五年是大脑快速发育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为幼儿提供一个安全和刺激的环境会带来巨大回报,并使后续的教育投资更加有效。但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有40%的幼儿需要却没有机会获得托管服务。我们亟需扩大对幼儿托管服务的投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