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代表通道”举行 张伯礼等代表分享行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08 16:45: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代表,中国,全国人大,国家,代表通道

中国网3月8日讯(记者杨佳)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开始前举行“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摄影

张伯礼: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这些都还要坚持

张伯礼代表在接受采访过程中说,在武汉抗疫的时候,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为我们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现在,我们国家的疫情趋于平缓,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要坚持常态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结合。同时,我们还要坚持过去有效的一些做法,像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这些都还要坚持。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摄影

邹彬: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成长为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邹彬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参加全国人代会,我建议加快推动农民工向新型技术产业工人转型。我特别想对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成长为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真诚地希望全社会都更加关心关注农民工群体,让我们有更多学习提升、改变命运的机会。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摄影

杨震生:助力截瘫伤员活出精彩人生,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杨震生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976年大地震给唐山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巨大损失,造成3817人截瘫。党和政府为了妥善安置这些截瘫伤员,1979年建设了唐山市截瘫疗养院。45年过去了,还有758名截瘫伤员在这里幸福快乐的生活着。作为唐山大地震后出生的第一个生命,我更加肩负着为截瘫伤员做好服务的使命,助力他们活出精彩人生。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丽江市文化馆副馆长范永贞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摄影

范永贞:数字文化馆的建立,让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度都大大提高。

范永贞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参加工作以来的11年间,见证了我们丽江市文化馆从一个无馆舍、无业务工作经费的馆,发展到了如今有1万平方米、投资规模达1亿元、每年都有近400万工作经费的国家一级馆。这组数据背后,饱含了党和国家对我们边疆民族地区无限的关心和厚爱。我们文化馆人在做全民艺术普及工作的时候更有信心了。我们馆也实现了全年365天免费开放,还办起了有15个艺术门类的老年大学。此外,我们一年可以举办一百多场群众文化活动。现在我们数字文化馆也建起来了,这一百多场的群众文化活动可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活动的参与面和受益度都大大提高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首席技能师齐嵩宇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摄影

齐嵩宇: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智造转型保驾护航。

齐嵩宇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4年以来,我一共有33项发明专利,获得了28项国家科技创新奖,大家都称呼我为“生产线上的发明家”。但是我很幸运,因为国家的强大,才使得我有了今天。同时,正是有了国家的强大,才有了一汽的高质量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我,让我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说白了,“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就是勇于创新的精神。2015年,我被聘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每年带二百多个学生,正在为培养更多的工匠而努力着。在此,我希望国家出台更多的政策,为我们开拓更大的创新舞台。让我们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智造转型保驾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张金海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摄影

张金海:工作不分高低,只要奋斗就会有获得。我们环卫工人也要搞创新。

张金海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慢慢成长为首席技师,全国劳模,再到全国人大代表。我想,工作不分高低,只要奋斗,就会有获得。我们环卫工人也要搞创新。啥叫创新?我想就是能够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制造出提质增效的技术和设备,能让我们环卫工人更省力、更省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公管学院教授马一德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杨佳摄影

马一德: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经牢牢架起

马一德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保护知识产权,要加大提升保护知识产权的法治化。作为一名从业者,我高兴地看到,继中国改革开放初确立知识产权制度,再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了适应国际规则进行修法后,近两年我国又根据发展和实际需求,调整法律,进行了系统修法和升级。可以说,中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体系已经构建,中国知识产权法律的“四梁八柱”已经牢牢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