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亚洲仅8%城市采取“粮食智慧型”做法

发布时间:2021-03-05 16:53: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世界银行,食物,亚洲,城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3月3日,世界银行发布新报告《构建智慧型城市粮食系统》认为,粮食系统是亚洲城市最须优先考虑的核心问题,从培育事关城市形象的就业与企业,到垃圾和拥堵治理。报告提出城市要“智慧化,即:建立可靠、包容、有竞争力和健康的粮食系统”,更好地与城市面临的挑战与愿望保持一致。


世界银行农业与粮食全球实践局局长马丁·纽库普表示:“这个报告寻求将粮食问题置于亚洲城市决策者的议程上,力求在健康的人、健康的地球和健康的经济之间产生正反馈环效应。”


根据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开展的对21个国家170个亚洲城市的首个城市粮食政策系统调查,报告发现调查对象城市中只有8%采取了“粮食智慧型”做法,即:以前瞻、全面和包容的方式干预粮食系统。将近四分之三的城市或者处于有效介入的早期阶段,或者完全处于被动模式。采取被动方式可能会付出高昂代价,包括风险成为现实和错失机遇。


报告提出,对于那些希望改善民生问题的城市政策制定者,民生问题包括粮食安全和可负担性、良好健康、就业机会、污染和拥堵治理、繁荣和宜居性等,从被动转向更主动的粮食系统管理具有重要意义。亚洲中产阶级日益扩大,他们对高品质、多样化和方便的食品的需求不断提高,也为城市提供了巨大的商业、就业和创收机遇。


报告认为,城市领导者和规划者在塑造粮食系统的未来轨迹方面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并提供了许多具体做法的案例。报告针对不同规模和资源水平的城市,提供了可能的解决方案菜单,并具体说明了亚洲城市可以借鉴和实施的许多改善粮食系统的政策和计划。


第一,保护城郊农田并开发短供应链营销渠道的措施,可以维持重要的城市新鲜农产品供应来源,从而为城市生产率、韧性和循环经济做出贡献。


第二,投资改善提供新鲜食品的社区市场,有助于确保公平获得营养,降低食源性和慢性病发病率。


第三,围绕粮食损失和浪费的街区合作项目和计划可以支持防止浪费、食物二次利用、堆肥和生态经济。


第四,机构性食品采购和销售标准与对食品企业的技术支持相配套,可以通过支持公共卫生和福利、环境和地方经济的方式,对食品市场和饮食模式产生重大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