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1-03-05 09:3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佳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张业遂,全国人大,常委会,人大工作,草案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杨佳)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张业遂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改法律23件,作出相关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9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的法律,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包括制定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计划,修改动物防疫法等。

二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国家安全立法,包括制定生物安全法、出口管制法、退役军人保障法、海警法,修改国防法,审议数据安全法草案。

三是为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法律保障。采取“决定+立法”方式,出台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

四是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的法治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包括制定长江保护法,修改专利法、著作权法,审议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草案。

五是加快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立法,直接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包括编撰民法典,通过刑法修正案(十一),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审议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反食品浪费法草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