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评】2021全国两会,这些议题值得期待

发布时间:2021-03-04 10:0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戚易斌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两会,网评,十四五,中美关系,新冠

三月伊始,中国再次进入“两会时间”。作为一年一度的重要政治活动,两会已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内外政策走向的窗口。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重要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如何开启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又将向世界传递哪些信号,受到国内外的关注和期待。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历史任务,一些核心议题也亟待两会作出解答。

一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当前,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正常,这也是今年两会能够如期举办的前提。随着大规模疫苗接种的持续推进,中国有了更多内防反弹的底气。但与此同时,全球疫情防控仍充满变数,中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依然存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补齐公共卫生建设短板,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是迫切的现实需要。

在前所未见、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中国的抗疫斗争波澜壮阔、可圈可点。但也不能忽视在此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的漏洞,比如疫情之初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疗物资储备不足、应急响应机制不畅等。艰苦卓绝的抗疫实践表明,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才能切实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此次两会是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完善制度的重要契机,期待代表委员们能够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填平补齐短板建言献策。

二是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冠疫情导致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经济运行面临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把握发展大势,积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了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也如期全面完成。可以说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答卷,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面临诸多新变化和新挑战。从国际上看,世界经济依然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与此同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分工格局加快调整,各种风险挑战交织。从国内看,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一些传统增长动能已难以满足现实需要。因此下一阶段,我国面临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一系列重要任务。期待两会能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等谋篇布局,为中国经济巨轮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三是处理好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后疫情时代,中国面对的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世界又需要一个怎样的中国?这些时代之问将是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一年来,中国积极投身全球抗疫,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上赢得了不少掌声。但是,也有个别国家和政客出于一己私利和政治偏见,对中国进行了不择手段的抹黑和毫无理智的打压,甚至挑动意识形态对立。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既要维护国家利益、捍卫民族尊严,又要开展国际合作、促进世界和平。此次两会,中国的外交官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故事,伸张国际公平正义,令外界期待。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国际关系,中美关系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决定世界怎么样。随着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强硬对抗局面有所缓和,但美国依然视中国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如何在这种新的状态下合理管控两国分歧,最大限度地实现两国关系平稳向前发展,是下一阶段需要深入研究的。

今年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对美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愿同美方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美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化解矛盾分歧,通过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找到既有利两国、又造福世界的大国相处模式,开辟出顺应历史前进方向的发展前景。相信即将到来的两会,能为中美之间未来的相处之道指明方向。(责任编辑:唐华 蔡晓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