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中国脱贫伟业:人类史上的奇迹,唱给祖国的赞歌

发布时间:2021-02-26 09:26: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钟哲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脱贫

【传习录】中国脱贫伟业:人类史上的奇迹,唱给祖国的赞歌_观点中国_中国网

雷钟哲 陕西省作协会员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中国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国歌奏唱,气氛热烈;号声嘹亮,敬意满满。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总结,这是一次触动人心的表彰,令人思绪万千、引发无限联想。自从地球上有了人类,饥饿、贫困、灾难……就与人类如影随形。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人类历史,就是人类与贫困不断抗争的历史,写满了艰难和辛酸。直到今天,减贫依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是联合国关注的焦点。为此,联合国不仅在世纪之初制定了《联合国千年宣言》,提出到2015年将全球极端贫困人口降低一半的目标。然而到2018年,全球饥饿人口达到8.2亿人,连续3年呈上升态势,全球减贫步伐已经放缓。唯有中国,提前10年实现减贫领域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数字无言,见证巨变;实景立体,折射沧桑。过去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过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实施了原创性、独特性的“硬核”措施,使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14亿人迈入全面小康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均每年1000多万人脱贫,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脱贫。作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回想2012年12月,太行山深处的河北阜平,村里一片黄土色,房子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土坯房。村民形容“它黑你也黑,说不上谁最黑”,下雨时“外头大下,屋里小下”。2013年11月,在湘西十八洞村石拔三家暗黑的房里,唯一的电器是一盏5瓦的节能灯。如今,她家添了液晶电视、电风扇和电饭煲,还在家门口摆起了小摊……这些,无不是中国脱贫壮美画卷的一个缩影。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若问什么是中国脱贫伟业的“源头活水”?中国脱贫成为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的奇迹,背后有何秘笈?我们可以从百年党史中找到原委。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脱贫伟业是中国共产党书写的无数华章、创造的诸多奇迹中的一个。它是中国共产党特有品质的一个映照。正因为我们党是一个有远大理想追求的党,是一个有科学理论引领的党,是一个有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和强大执政基础能力的党,就能创造出一个个奇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取得的脱贫伟业已是过往,它是中国未来宏伟画卷的一个序章。更加艰巨、更加光荣、更加靓丽的事业等着我们继续打造。我们要巩固脱贫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就需要我们开新局、见实效,让“十四五”规划一一落地,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心、赞美之情,化作奋斗的不竭动力,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推动中国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再创辉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