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执行不力”太低级

发布时间:2021-01-28 17:03: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立鹏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美贸易,协议

孙立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近日,美国多家媒体报道,依据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2020年中国应该采购1731亿美元的农业、制造业、能源及其他相关产品,但实际上中方仅进口了1000亿美元上述产品。因此,美西方媒体纷纷炒作“中国没有履行协议承诺”,似乎给拜登政府施压,期望中美经贸关系再起波澜。

但事实是,以美国商务部自己统计的最新数据为例,2020年前三季度,美国货物出口额为1.049万亿美元。与2019年前三季度的1.24万亿美元出口规模相比,衰退了15.44%。期间,美国对欧、日、加主要贸易伙伴货物出口分别衰退了14.35%、13.10%、15.94%。

但2020年前三季度美国对华货物出口额却高达8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2.23%。

在全球经济大衰退、疫情大蔓延的背景下,美国对华货物出口总额却逆势上涨,全年保持正增长是确定性事件。这意味着,中国是拉动美国走出经济衰退泥潭的积极力量,并不是将美国推向深渊的敌人和对手。但美国舆论却再次选择性失明、偏颇性报道,忽视客观因素,刻意放大协议执行情况,刻意忽略中美经贸关系积极发展的因素。

更要澄清的是,中方始终坚定地努力执行第一阶段协议。2020年的执行困境是由于双重因素影响导致的。

一方面,疫情全球肆虐给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执行带来严峻挑战。从供给端看,2020年美国经济第1、2季度分别衰退5%和31.4%,全年衰退不可避免。目前,美国因疫情感染人数超2527万,死亡超42万。疫情带来的“经济封锁”阴霾始终不能散去,制约了美国生产供应能力。从需求端看,中国经济也因2020年初的疫情遭遇严重冲击,总需求受到严重削弱。疫情冲击供需两端,对全年协议执行构成破坏性影响。美国前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也表示,考虑中国执行协议情况时,如果还像没有发生疫情一样,是相当不公平的。

另一方面,中美相互加征的高关税增加了现实中协议执行的难度。虽然,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进入落地执行阶段,中美贸易战“休兵”,但美仍对中国价值2500亿美元产品保持25%关税,超过1000亿美元商品保持7.5%的关税。作为被动回应,中方也保持对美商品的一定高关税。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毕竟,中美经贸关系的最终决定因素是市场。

过去一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十分艰难,但中国率先稳住阵脚,率先控制住疫情、经济率先反弹,扮演了全球经济增长主要贡献者的角色,同时也竭尽所能地坚定执行第一阶段协议,与美方相应经贸部门保持密切沟通。中国不仅没有激活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中的“7.6条款”(因自然灾害或不可预料、不可控的情况,导致一方无法及时履行承诺,双方可重新磋商),反而自2020年夏季以来提升了执行协议的力度和速度。与此同时,中国还进一步加大了在金融领域的市场准入。在西方国家纷纷“关城门、拉吊桥”的时候,中国再次兑现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庄严承诺。

中国的努力和负责任作为,也为拜登执政后中美进一步经贸互动创造了良好的氛围。目前,中美亟需从三个方面相向而行:

第一,美方应彻底放弃特朗普政府的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思维。美方需要认清的是,悬而未决的高关税不是特朗普留给美国新政府的遗产和谈判“砝码”,而是阻碍中美经贸进一步良性互动的“绊脚石”。彻底放弃关税武器,才能加速中美贸易流动,提升美国产品在中国市场竞争力,这是双赢的结果。

第二,恢复中美多层级经贸对话交流渠道和机制。通过搭建多样对话平台,增加理解与互动交流,才能累积互信,推动中美经贸关系良性发展。

第三,尽快重启后续经贸谈判。将重新评估第一阶段协议后续目标、互降关税、审计监管合作等系列关键问题,纳入中美后续经贸谈判,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恢复活力并确立新航向。(责任编辑:郭素萍 乐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