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探访铁路“马里奥”的井下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28 09:0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马里奥,井下环境,客车,给水管路,活接

  管道工杨国军下井前观察井下环境。中国网发 关贺贺/摄

中国网1月27日讯 (记者 唐佳蕾 通讯员李季春 白羽 关贺贺)“三九四九冰上走。”近日,东北气温持续走低,吉林省长春市气温骤降。1月25日8时45分,银装素裹的长春站内,4名身穿黄马甲的管道工不时地在铁道线间的上水井里穿梭。他们,就是被称为铁路“马里奥”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房产段客车栓给水作业队成员。

长春站作为东北地区及吉林省的铁路换乘中心,是吉林省最大的火车站。而在长春站16条线路、9个站台间,分布着270个客车栓井、540个客车栓和将近1万米的客车栓给排水管路设备。而管道工的任务,就是负责设备的检查维修任务,保障长春站始发或途经旅客列车的用水,确保旅客寒冬中能用上潺潺清泉。

“我们的作业就是每天对客车栓井、阀门井、消火栓、排水井、给水管路进行检查维修,保证供水系统正常使用。”作业队长刘国林说。

冰天雪地中下井作业,是一个非常辛苦的工作。52岁的管道工杨国军已经记不清他在严冬中钻了多少下水井。客车栓竖井井深3.2米,井口直径1.2米,作业空间狭窄,一个人在井里作业只能转个身,作业难度较大,并且井底有加热设备,空气不流通。在里面作业仿佛“蒸桑拿”一般。一会儿功夫汗水就浸湿厚厚的作业服。但检查完毕出井后,冷风一吹,瞬间让热汗挥发,让人直打寒颤。

“杨国军,戴好安全帽,下井进行检查处理,李林忠辅助作业。”检查到8排5井时,作业队长刘国林分配好任务,大家迅速做好作业准备工作。

杨国军戴好安全帽后,开始下井作业。下井过程中,他小心翼翼地踩着湿滑的护栏,防止没踩住滑落到井底。下到井底后,杨国军仔细检查后发现DN200变径DN50管与电动阀间活接有松动状况,导致有水渗出,他马上掏出随身携带的工具拧紧,然后逐项检查了井内电磁阀和电加热器,并对客车上水栓的控制阀门和监控水表进行检查,确认井内供水管道一切正常后,杨国军才踩着护栏,回到地面。一次作业过程,历时40分钟。

刘国林将故障情况记录好后,确认客车栓上水管带收放状态、上水栓压力以及智能客车栓控制电路状态良好后,就带着大家继续奔向下一处作业地点。

“每周,我们都要将所有的客车栓井设备巡检一遍,确保供水设备的正常使用。长春站的每一个栓井在哪,易发生啥故障,我们都能做到了然于胸。”管道工李林忠颠了颠肩上的工具包,边说边继续向下一个栓井走去。

11时20分,上午的作业结束。大家稍事休息,又开始了下一个检修任务。一天时间,他们在寒风中共检查客车栓井45座,处理故障2处。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