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难民署:中国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

发布时间:2021-01-25 15:28:08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柳逸舟
关键词:联合国难民署, 南南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21年是《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签署70周年。70多年来,联合国难民署一直致力于帮助难民、被迫流离失所的人和无国籍人士。2020年对于那些被迫离开家园的人而言是艰难的一年,难民署努力确保他们寻求庇护和找到安全住所的权利。近日,联合国难民署和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签署了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阿富汗和东非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项目的合作协议。这两份协议包含了哪些内容?将会带来什么影响?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网记者书面采访了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西旺卡•达纳帕拉先生。

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西旺卡•达纳帕拉

中国网:联合国难民署和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签署两项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目合作协议,向阿富汗受冲突影响的脆弱群体提供应急避难物资和教育支持,并向联合国难民署在东非地区的援助项目提供个人防护用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两个项目吗,他们将如何帮助有需要的人?

西旺卡•达纳帕拉:我们非常高兴签署了这些协议,为联合国难民署在全球最为重要的工作提供支持。

肯尼亚、南苏丹和坦桑尼亚是接收难民和境内流离失所者的主要东道国。在这些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使460万难民和810万境内流离失所者及其东道社区处于危险之中。有了中国通过南南合作援助框架提供的支持,联合国难民署将采购运输并向这三个国家的医疗机构分发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和胶靴。该项目旨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分担接收被迫流离失所者的负担,同时也为当地东道社区提供支持。约有100万难民和寻求庇护者,以及国内流离失所者、东道社区和卫生工作者将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阿富汗局势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被迫流离失所局势之一。中国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并通过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阿富汗稳定局势。中国将帮助联合国难民署在阿富汗采购并分发约1800顶帐篷和3000多套核心救济物资做好应急准备,这些物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厨房用具、装水的容器和水桶、油布、毛毯和做饭用的燃气罐等物品。这些物资虽然简单,但对于帮助那些只带了简单的衣物就开始逃离的人而言,在他们流离失所的最初几周和几个月里是至关重要的。

提前储备这些物品有助于我们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迅速采取行动,提供能够拯救生命的援助。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的支持还将为正在返回和重新融入社区的阿富汗家庭的儿童提供两万五千多个书包。总体而言,该项目预计将帮助6万多名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返乡者和东道社区居民。

中国网:中国在2020年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历经八年,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目标。作为多年从事人道主义援助和发展工作的专业人士,您如何评价中国的扶贫工作?

西旺卡•达纳帕拉:众所周知,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提供激励和宝贵经验。

中国还通过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包括被迫流离失所的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政府通过联合国难民署向阿富汗、安哥拉、伊拉克、刚果共和国和津巴布韦等国的项目提供了援助,支持这些国家的住所、饮水、医疗和教育项目的活动,并向这些国家的数十万弱势人群发放食品、救灾物资和御寒物资。

中国网:2020年对全世界来说都是特殊的一年。全球正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挑战,疫情给难民带来什么影响,联合国难民署在国家和全球范围内如何应对?

西旺卡•达纳帕拉:全球有134个难民东道国报告了新冠肺炎病例。除了公共健康风险和社会经济影响外,全球大流行病还对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和无国籍人士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保护危机。从获得庇护的机会受到限制,到基于性别的暴力不断升级,贫困加剧,过早遣返,仇外心理上升,健康风险等等。这种流行病的后果正在威胁着数百万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和无国籍人士的权利、安全和生命。

尽管面临挑战,但联合国难民署仍坚持为世界各地的难民提供服务,即使在最偏远和最困难的地方。我们已经采购了价值约1.2亿美元的个人防护用品和医疗用品,其中包括了从中国采购的一些物品。在15个国家发放了约8000个难民小屋,为检疫、隔离和其他新冠防疫措施提供便利。通过联合国难民署的驻地办公室和合作伙伴,近400万人获得了健康方面的帮助,包括精神健康和社会心理健康的支持。近50万妇女和女童获得了性健康和生殖健康方面服务。300多万人收到了现金援助,帮助他们提高获得生活基本需求的灵活性,让他们能够有尊严地生活。

通过这一切,我们发现,《难民问题全球契约》是应对这些挑战的愿景和路线图。包容是保护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无国籍人士及其东道社区的关键。为了保护难民、境内流离失所者、无国籍人士及其当地社区,必须将他们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纳入到国家对这一流行病的所有应对措施中,使他们与公民一样享有平等的地位。保障他们的健康,也能保护他们所在社区和社会的健康。

在中国,我们与政府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在疫情期间提供支持:评估其需求,确保其公平地获得医疗服务和其他基本必需品。我们与媒体合作,呼吁人们消除对任何人的歧视,特别是对难民等弱势群体的歧视,这对消除污名化也很重要。联合国难民署是第一个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在中国媒体上发表反对歧视声明的联合国机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