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发布 中国四城入选TOP20

发布时间:2021-01-25 10:36: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振红  |  责任编辑:王振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1月2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在京发布《2020全球城市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报告。

报告围绕基础前沿研究的主体、主要内容以及生长点,从研究前沿热度指数、突破性成果、高被引科学家等三个方面构建了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的逻辑模型并进行监测分析。

报告显示,中国有北京、上海、南京和合肥4座城市入选TOP20城市,分别排名第三、第七、第九和第十六,占到五分之一席位。美国有11座城市入选,其中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和纽约分别排名第一、第四、第五和第六。英国伦敦排名第二,日本东京排名第十,新加坡共和国新加坡市和澳大利亚悉尼也入选TOP20城市。

北京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排名紧随美国波士顿和英国伦敦之后,位居第三,较2019年进步一位。

北京在城市前沿热度指数和突破性成果方面表现优异,但高被引科学家(167位)与波士顿(448位)、伦敦(274位)、旧金山(218位)和纽约(190位)尚有差距。

北京在五个领域表现突出,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物理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等五个领域的基础前沿研究监测指数均排名第一。医学健康领域和空间科学领域进步显著,分别从2019年的第15名和第33名上升到2020年的第7和第16名,整体实力稳中有升。

上海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排名均为第二,在物理学领域排名第八名,生物学领域第十名。南京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排名第六名,物理学领域和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等2个领域均排名第九名,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排名第十。合肥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领域排名第五名,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物理学领域2个领域分别排名第九和第十。

报告显示,北京在物质科学与信息科学领域和资源环境领域高被引科学家数量全球领先,生命科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不足,空间科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严重缺乏,从一定视角上反映出北京高端人才储备不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