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首相淡化安倍外交色彩,稳定的日中关系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21-01-22 13:22: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若愚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日本,首相,演说,外交

李若愚 中华日本学会理事,四川大学副研究员

日本政界有一惯例:每年通常国会开幕之日首相要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为一年的工作定下基调。2021年日本国会开幕的日期定在了1月18日,菅义伟首相循例在当天发表了年度施政演说。由于菅义伟是从去年9月才开始担任首相的,这就成为了他的首份答卷。正因如此,外界对于“菅义伟将引领日本走向何方”这一问题的普遍关注,使得此次施政演说备受瞩目。

理解日本首相的年度施政演说首先要明确一个重要的前提:施政演说是说给谁听的?答案是日本国民。因此,施政演说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回应日本国民的期待。2020年首相施政方针以“东京奥运会”为开篇,2021年这一位置自然是属于“疫情应对”的。

当下的日本与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样饱受新冠疫情的困扰。进入2021年以来,日本多地又重新进入了“紧急状态”。甚至国会内部也没能摆脱疫情的阴霾,就在国会开幕的第二天,执政党所属的众议员安藤高夫就被曝染疫,成为了第八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国会议员。菅义伟在演说中表示将站在与新冠病毒斗争最前线,与地方政府相关人员合作,共同克服困难局面,进一步要求餐饮业缩短营业时间、并完善相关奖惩措施等具体的措施。这一部分也是日本国内媒体评论菅义伟首相年度施政演说的焦点。

国际媒体最为关注的“日本外交与安全保障”议题则与去年一样,被放在了演说的第六部分。但与2020年安倍所做的施政演说相比,菅义伟的演说在结构上还是做了一些调整的。2020年安倍在其所做的最后一次施政演说中,开宗明义地祭出了他一贯推崇的“积极和平主义”的大旗,提出要在“积极和平主义的旗帜下,实现战后外交总决算,确立日本外交的新时代”。中国学界通常认为,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本质上就是要摆脱战后体制的束缚,彻底修改和平宪法,谋求成为政治军事大国。安倍在施政演说中将关于日本外交的具体政策都放在了这一章节,鲜明地凸显出“安倍外交”的底色。而新任首相菅义伟的施政演说,则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安倍色彩”。

在菅义伟关于“日本外交与安全保障”的论述中,第一部分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并且他还将“周边外交”作为一个主题单独提了出来。其中也有涉及到中国的部分:稳定的日中关系对地区和国际社会都很重要。虽然日中之间存在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但希望充分灵活运用高层次交流的机会,坚持我们的主张,强烈要求采取具体行动,携手解决共同面对的课题。

要为成立仅仅四个月的菅义伟内阁之外交政策下一断语,显然还缺乏足够的样本。但如果菅义伟首相确实把施政演说中提出的“加强国际合作”视为其外交核心理念的话,日本无疑将与早已身体力行地为国际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的中国相向而行。并且,改善日中关系对于日本妥善应对国内疫情、重振受到疫情影响的经济也都大有裨益。再比照菅义伟去年刚刚接任首相后所阐述的个人政治理念与今天施政演说中涉及中国的部分,其发展日中两国关系的态度也是一致的。

但通过菅义伟的施政演说,我们也应看到在日本外交的根本问题上,他还是继承了自民党的一贯立场,即:坚守日美军事同盟。这是由美国所塑型的战后日本国家体制所决定的,并非通过首相更迭就会轻易发生改变。

2021年菅义伟将率领自民党迎来众议院改选,这将成为决定其政治命运的关键点。因此,在诸如日中关系这样的重大问题上,菅义伟想必会慎之又慎。其实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日两国在推进经济全球化、推进贸易自由化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有理由相信,只要菅义伟首相能始终对两国关系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中日两国在很多议题上就会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责任编辑:乐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