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东盟四国行:凸显互利共赢、守望相助

发布时间:2021-01-20 10:0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学刚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王毅,东盟,中国东盟关系

张学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21年1月11日至16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对缅甸、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四国进行了友好访问。王毅外长此次出访东南亚的时机十分重要。

2020年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10周边、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也是中缅、中印尼建交70周年,中菲建交45周年和中文建交30周年。同时,2020年世界各国也经受了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美国极力推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权主义,国际和地区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2021年,中国东盟将迎来建立对话伙伴关系30周年、澜湄合作将迎来五周年和可持续发展合作年,文莱将出任东盟主席国,缅甸将出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国和缅甸还将出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如何应对疫情、发展经济、维护稳定、推进合作,这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艰巨任务。王毅外长此时出访东盟四国,凸显了中方对加强与东盟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担当,同时也表明中国东盟互信合作已达到新高度。

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王毅外长到访期间,缅方宣布就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具体文本与中方达成原则一致,将适时尽快签署协议,并决定将中缅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和中缅文化旅游年活动延至2021年,愿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定位升级,构建中国东盟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

印尼方表示,愿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议与中方启动行动计划磋商并争取早日达成一致。文莱方宣布与中方启动政府间联委会框架下能源合作工作组,将围绕尽快成立海上合作工作组加强沟通,并承诺以“双30年”(中文建交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提升中国东盟关系。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菲方将坚定维护两国友好大局,感谢中方为菲抗击疫情提供的大力支持。菲外长洛钦称赞菲中关系是两个主权国家间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成熟关系,是菲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一带一路”倡议赢得地区国家“点赞”和支持

王毅外长到访期间,与缅方就实施好中缅经贸合作发展五年规划达成共识,双方表示将加快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边境经济合作区等支撑项目和互联互通,将继续支持《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共同推动构建中国东盟网络安全共同体,继续加强抗疫合作,深化联防联控,完善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和货物运输“绿色通道”。

印尼方表示希同中方继续推进疫苗和传统医药生产合作,建立贸易工作组,增加农产品对华出口,同时也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印尼投资,并与中方签署“两国双园”等合作文件。

文莱方表示,愿围绕抗疫、发展两大主题,积极对接中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文方“2035宏愿”,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从双边、多边两个层面规划合作,推动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与中方携手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早日生效。

维护地区和平、南海稳定进一步成为共识

地区和平、南海稳定不容外部干涉。面对美国近年来变本加厉挑动国际对抗、干涉南海事务,东盟国家近期再次表明态度。王毅外长出访期间,缅方重申将与中方共同致力于倡导和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共同维护双方正当权益和国家民族尊严。

印尼方表示,感谢中方在印尼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期间给予的大力支持,愿加强“全球海洋支点”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深化与中方在航行安全、环境保护、海上搜救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希保持南海和平稳定,使之成为“和平之海、稳定之海”,并进一步加强反恐、维护妇女权利、和平与安全、全球数据安全等领域的对华交流。

文莱方表示,愿与中方共同打造蓝色经济伙伴关系,构建中国东盟网络安全共同体。

菲律宾外长洛钦表示,希望菲中深化互信,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愿同中方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稳定向前,使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责任编辑:郭素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