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的国防战略与朝美关系的未来走向

发布时间:2021-01-18 10:46: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毕颖达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朝鲜,美国,问题,关系,半岛

毕颖达 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副教授

2021年1月5日,备受关注的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正式召开,金正恩在高度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既往存在的严重缺点和不足,并提出了今后的重要任务,特别是明确强调:“要更加高度重视核技术,同时进一步发展核武器小型轻量化、战术武器化,高度实现先发制人核攻击及报复打击能力”,按计划推进洲际弹道火箭及高超音速飞行武器等研发工作,拥有具备远程核打击能力的核潜艇和潜射核弹头等战略武器。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长期陷入僵局且美国新一届政府对朝政策尚不明朗之际,朝鲜为何释放这些敏感信息,这对朝美关系以及朝鲜半岛局势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半岛核问题将走向何方?

向美国新一届政府传递压力

金正恩强调的国防战略任务,除了对内提振士气、增强劳动党的威信和凝聚力外,还有着明显的国际政治考虑。在此次工作报告中,金正恩高度强调“人民群众第一主义政治”,决心“要为解决人民吃穿住问题实现重大突破”,为此需要探索一条朝鲜特色的自力更生之路。尽管金正恩强调靠自力更生来实现发展目标,但客观上来看外在因素也是不能忽视的,因为过去五年朝鲜之所以未能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预期目标,一个很重要的外在因素是“美国等敌对势力最恶劣的野蛮制裁封锁”。因此未来五年里,要实现劳动党八大设定的发展目标,除了“国家性的自力更生、有计划的自力更生、科学的自力更生”外,改善对美关系,缓解乃至解除制裁仍是非常关键的课题。

然而现实情况是:无核化协商长期僵局,朝美关系未见改善且前景仍然充满变数。根据当前的观察,美国拜登政府初期将会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国内治理上,朝鲜半岛问题并未排入重要的工作日程。这种情况对于朝鲜来说非常不利,意味着在短期内难以缓解制裁,仍将要在困境中艰难地前行。根据以往朝美互动的历史经验来看,在美国国内政治变动之际,朝鲜往往选择核、导试验的方式向美国传递压力,要求美国正视问题并积极面对朝鲜的关切。此次金正恩强调的国防战略任务,也大体上出于这样的思考脉络,所不同的是先发出警告信息,观察美国的反应之后,有可能再根据情况落实行动。

具体来看,金正恩强调的国防战略任务集中在美国所重点关切的问题领域。首先释放的信息是朝鲜已是一个“拥核国家”,未来还将进一步提升核武器应用能力,如核武器小型化和战术应用等。特别是朝鲜将着力提升远程核攻击能力,即提升“精确打击消灭一万五千公里射程以内的任何战略对象”的能力,这也是美国更为关注的问题。金正恩这一表态的背后逻辑是“美国是朝鲜的主敌”,其对朝敌视政策正变本加厉,且“因美国和敌对势力冒险的军备扩充导致国际实力均衡遭到破坏”,因此朝鲜应按照“以强对强”的方式,继续扩大核武能力。

朝美关系及半岛“双暂停”局面面临严峻挑战 

总体来看,朝鲜半岛仍维持2018年以来的“双暂停”局面,这是过去几年里无核化协商的基础,也是未来重启无核化进程的必要前提。然而这一局面能否持续却令人堪忧,如果朝美不能进行有效的互动,朝美关系以及半岛局势很有可能回到2018年之前的恶性循环之中。在半岛局势的诸多挑战中,美国因素最为重要。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能否走出“战略忍耐”非常关键。如果拜登政府继续对朝“战略忍耐”,朝鲜很可能会进一步落实其国防战略任务,提升远程攻击能力,“双暂停”的重要条件将随之消失。不仅如此,在拜登政府强化同盟的政策基调下,重启美韩联合军演的可能性增大,而这是被朝鲜视为“敌对行动”的敏感问题,也是决定“双暂停”局面能否维系的又一重要条件。此外,高度强调民主和人权的拜登政府很可能会在这些领域对朝鲜施加压力,而朝鲜将这种压力视为对自身主权的侵犯行为,正如金正恩在报告中强调的那样:“任何人都不可侵犯我国主权,不尊重我国主权就休想改善同我国的关系”。可以说人权问题仍将是挑战未来朝美关系的重要因素。

朝鲜半岛“双暂停”局面是有关国家共同营造的,它能否维持下去不仅取决于朝美互动,也与相关国家间能否进行密切务实沟通有着较大关系。在朝美双方信任赤字的情况下,半岛问题相关国家间能否展开积极的协作十分重要,因为这种协作有助于朝美保持必要的克制,很大程度上利于局面的稳定。但从中美关系、朝韩关系等多个双边关系的现状来看,这种密切沟通和务实协作的氛围还远未形成,这种状态极其不利于对半岛局势的管控。

未来的无核化走向

如果美国不积极、务实地处理对朝关系,未来的朝美关系将进一步恶化,半岛局势会再度陷入危机频发状态,半岛无核化也将无从谈起。要积极务实地处理对朝关系,推进半岛无核化,至少要从解决朝鲜半岛问题这一思路入手。首先要从制度上努力,结束朝鲜半岛的停战状态。在此基础上,分阶段推进半岛和平进程和无核化进程,与此同时,减少对朝“敌对行动”,改善对朝关系。

此外,应积极看待无核化问题。从当前金正恩的表态来看,朝鲜似乎已经失去了无核化意愿,无核化前景渺茫,但也不是没有一线机会,关键是能否为这一线机会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美国如此,相关国家亦如此。如果一直用怀疑的眼光看待这一问题,那就只能一次又一次错过时机,让时间空转。(责任编辑:王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