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基础设施项目完工率超过95% 奥运氛围渐浓[组图]

发布时间:2021-01-12 08:59: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宁 郑亮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延庆,赛区,冬奥村,冬奥会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 郑亮 )近日,记者探访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区域,海拔最高点2198米,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建设难度最大的赛区,建设过程历经4年。

在现场记者看到,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目前已基本建成,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完工23项,完工率超过95%。延庆赛区内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四大场馆全部完工。除场馆建设外,道路、住宿、医疗等外围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也取得成果,将保障赛区在赛时正常高效运转。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建设7条雪道,是国内第一座符合奥运标准的高山滑雪赛场,也是当今世界上难度最大的比赛场地之一。目前,赛场内7条雪道及附属设施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于2020年11月通过国际雪联的场地考察认证。其附属建筑、道路系统、索道系统、通讯系统、电力系统和造雪引水系统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已具备办赛条件。

  滑雪中心现场的人工造雪机。 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影

  正在进行工作的压雪车。 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可谓是北京市冬奥工程竞赛场馆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新建场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是一个半U型混凝土浇筑结构,1.9公里长的赛道浇筑一次成型,混凝土里预埋误差不能超过5毫米的冷凝管,通过在表面制冰最终形成赛道。2020年9月,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已经完成了制冰工作,并成功通过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场地认证。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  中国网记者郑亮 摄影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延庆冬奥村。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的延庆冬奥村,能为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运动员提供1686张床位,在冬残奥会期间能为运动员提供683张床位。冬奥村采用了低层、高密度的“山村”式建筑布局。

  延庆冬奥村运动员房间。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延庆冬残奥村运动员房间。 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小运动员在延庆梦起源滑冰馆训练。 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据悉,延庆赛区不仅做好了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工作,还进行了长期可持续利用的远景规划,冬奥会赛后将成为四季旅游胜地和群众参与冬季运动的体验地。在延庆梦起源滑冰馆,记者看到,小运动员们在教练的指导下练习滑冰,延庆区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基础设施。该滑冰馆于2019年初开放,承接全国各地专业队的训练任务,同时面向大众开放,推广冰雪运动项目。

  小运动员在延庆梦起源滑冰馆训练。 中国网记者郑亮 摄影

  小运动员在延庆梦起源滑冰馆训练。 中国网记者 郑亮 摄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