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新风赣南来 “多维度”服务“培育式”激励

发布时间:2021-01-11 16:04: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陈洪明  |  责任编辑:王虔
关键词:实践,文明,赣州,活动,开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日前,一场“迎新年、庆元旦”手工活动在赣州市赣县区光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志愿者走进实践站指导孩子们做手工,营造出社区文明尚礼促成长的浓厚氛围。

赣县区光彩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迎新年,庆元旦”手工活动

光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赣州市1715个实践站之一。截至目前,赣州建成10个县级实践中心,453个实践所,省级以上试点县实践站实现全覆盖。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赣州积极探索“一体化”整合、“多维度”服务、“培育式”激励的新思路新方法,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一体化”整合

“吃饭了!”1月4日中午,在龙南市临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招呼着大家到所内的孝老食堂吃午饭。简单的几个菜,老人们却吃得很开心。

临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本地实际,将理论政策学习、技能培训、移风易俗宣传、文体活动、感恩奋进教育等均纳入其中,成为该乡群众开展活动的“主阵地”。

近年来,赣州市委设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将文明实践列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内容,纳入村(社区)“两委”班子考核,作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内容,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的工作格局。

赣州以“1+N+N”“一站多点多基地”模式,将闲置学校、老旧村部、祠堂等场所规范化打造综合体,目前建成的实践站中,极大部分建在人口集中的地方。例如,瑞金红都大道社区依托闲置楼房、老祠堂、小广场建设实践站,每天有几十人参加活动;章贡区火燃村依托蘑菇种植扶贫车间建实践站,今年4月以来吸引游客和学生参观研学3.6万人次。 

同时,赣州各地实践站打破壁垒,合理设置功能分区,推动基层组织、宣传、统战、综治、工青妇等各条块资源高效流通互动,初现“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

赣州还依托客家新闻网,推动“学习强国”赣州学习平台、客家新闻网融媒体中心与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建设,助推文明新风吹进网络世界。寻乌县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行后,实现阵地、队伍、活动和志愿服务管理一体化。如今,寻乌被列为全国“先行示范区”之一,并在全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上交流经验。

“多维度”服务

如何提高群众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的积极性,从而构建更加完善的阵地?这是村“两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南康区唐江镇白石村积极探索实践,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做深做实,让精神文明建设在基层生根发芽,让文明之风吹进百姓生活中。

今年70岁的“五保户”刘通远,以前经常酗酒,二胡手艺也随之荒废。后来,他加入实践站文艺队伍。如今,每逢村里有表演,都能看到刘通远拉二胡的身影,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赣州市委将文明实践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加强和改进社会现代化治理的重要抓手,指导基层阵地开展活动。特别是在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赣州各地实践站开展“课堂式、文艺式、谈话式”等宣讲活动6200余场。

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赣州市成立服务巡回指导组和15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市级优质资源下沉,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实践。在站点选址、功能设置、菜单制定等全过程坚持“三问于民”,面向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生活困难群众、妇女、返乡务工人员等群体开展“全人群、全时段、全方位”服务。

市县两级招募理论宣讲志愿者,运用采茶戏、山歌、快板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涌现安远“屋场夜话”、兴国“山歌宣讲”、寻乌“百姓名嘴”、瑞金“红色小导游”等特色宣讲品牌。

围绕学习宣传《民法典》等政策法规,赣州利用人口普查、“宪法宣传周”等契机,组织法律志愿者上门入户“以案释法”,深受群众欢迎。

同时,全市送戏下乡1132场,送电影下乡5.5万场,培训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和村级文艺骨干3000余人次。依托传统节日和重要纪念日,赣州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国庆“快闪”、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培育主流价值,倡树文明新风。

“培育式”激励

一场“夕阳圆梦暖心陪伴”冬至活动结束不久,赣州经开区金东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又开始排练社区春晚节目,旨在增进邻里间的友情、拉近彼此间的距离。

赣州经开区金东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冬至日包饺子活动

金东南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赣州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之一。近年来,该区坚持以点带面、以点扩面,积极发挥试点示范作用,加大投入,创造条件全面推进党的阵地资源整合。

同时,该区积极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培育品牌,适时组织开展流动现场会和观摩会,加大评比考核,共同推动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经开区“培育式”激励的做法,是赣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缩影。

赣州组建市县乡微信工作群,上级指示精神、工作提示、每月活动清单等直达乡镇一级,实时调度指导各地工作开展。还组织人员赴贵州龙里县、江苏贾汪区以及萍乡、鹰潭、上饶等地学习考察,并分批次到寻乌、瑞金学习互鉴。

赣州各地发挥首创精神,结合实际,创造特色,试点局面百花齐放,掀起比学赶超的文明实践热潮——

寻乌县推进“六有”阵地建设,打造“理响寻乌”“百姓名嘴”“我向国旗报个到”等宣讲和活动品牌;瑞金市推动文明实践“百红工程”,出台激励机制,志愿服务氛围更加浓厚;

章贡区常态化开展“名系列”“理润讲堂”活动,实现百姓点单、名家接单;

上犹县提出打造三条“文明实践示范带”思路,鼓励“站站”创特色;

兴国县发放“文明幸福卡”,搅动群众踊跃参与文明实践;

全南县推出“五声工作法”,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谈有“笑声”、走有“送声”、事有“回声”

……

此外,赣州还积极推动文明实践向高校和企业延伸,江西理工大学等6所市直(驻市)高校已挂牌实践中心,38个企业建设了实践站。(陈洪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