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供给侧改革仍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1-01-07 13:3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谭浩俊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

央企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供给侧改革仍在路上_观点中国_中国网

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在近日举行的媒体通气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这几年,央企去产能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16年以来,中央企业关闭退出钢铁产能1644万吨,煤炭产能1.19亿吨,整合煤炭资源2.4亿吨,妥善分流安置职工12万人,提前完成去产能总体目标任务。

单纯从完成去产能任务来看,央企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完成了去产能任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钢铁、煤炭两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效果更加明显,有效减少了重复生产带来的损失,降低了人为竞争给企业造成的压力,优化了行业产业结构,提高了行业整体效益,促进了行业健康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务,也不是去产能任务完成就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到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和常抓不懈的工作。因此,对央企来说,不仅去产能工作需要继续向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是行走在路上。

对央企来说,由于肩负着稳定国民经济大局、保障国计民生、促进稳定发展的重任,显然不能把完成任务作为工作目标,而应当给自己制定更高的工作标准,下达更高的工作要求,为其他所有制企业做好示范和表率。

这就意味着,在第一阶段去产能任务完成的情况下,需要依据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制定新的去产能目标和下达新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首先,要从去产能转向优产能。落后产能、过剩产能去除任务完成了,或者基本完成了,不代表剩下的产能都是优质的、高效的、有竞争力的。实际上,按照我国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产能情况,中低端和中高端产能还是占据了绝对地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能,比例还很低,规模也不大。因此,必须把去产能工作转向优产能,鼓励和推动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工艺优化、管理精细、员工敬业,在高端和优质产品领域下功夫,不断提高高端和中高端产品的比重,增加更多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显然,央企应当带头做好优产能的表率,要带头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生产更多优质产品并带动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起转型升级。

其二,要不断提升供给的质量与效率。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工厂只要将产品生产出来,也就算任务完成,不需要考虑销的问题。在如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不能再有“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思想,而要适应市场变化,生产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央企作为占有资源最多、市场支配地位最高、话语权最大的企业群体,毫无疑问应当更加主动积极地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供给的质量与效率。尤其要注意,央企在产品供给上,不能只看数量,更要看质量,要用质量和效率换市场,而不是用数量和规模占领市场。

第三,要摆正位置不抢中小企业的饭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化解供给侧的供给矛盾,也是调整盲目发展和过度追求规模造成的市场结构失衡。这其中,包括央企在内的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抢饭碗,是结构性问题非常突出的方面。实际上,对央企来说,如果也像中小企业一样抢市场,是不公平的,是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的。因此,央企要主动退出一些纯竞争性领域,把市场让给中小企业。需求侧改革,一定程度上也包括解决大中小企业的市场均衡性问题。

第四,要在创新上有更大作为。如今国际环境已经发生很大变化,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大对中国高科技企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的打压,央企应当更加具有紧迫感和责任感。一方面,要发挥央企技术创新能力强、人才集中、实力强大的优势,在高端领域、高科技领域发挥好创新作用,力争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另一方面,要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尤其是民企加强合作,在生产制造、封装等方面做好配套服务。

总之,央企去产能任务已经完成,但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在路上,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尤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央企更需要发挥示范与表率作用。(责任编辑:乐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