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孩子“系鞋带证书”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01-06 10:39:50  |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于夫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荷兰,系鞋带证书,瓷砖大王

【环球时报记者 于夫】日前,荷兰报纸刊登了一篇介绍“瓷砖大王”Chahid Charrak 的文章。这个今年30岁的男子名下有6家公司,自己有独立别墅,开一辆金色兰博基尼跑车。他14岁就辍学在商场上打拼,文章称他“只取得了一个系鞋带证书”。“系鞋带证书”是什么?真有这东西?

是的,荷兰(以及邻国比利时)真有这个证书,它在荷兰语里被称为veterstrikdiploma或veterdiploma。如果孩子能够自己系鞋带,学校或父母就会发给他们这样一份证书,以资鼓励。

荷兰法律规定儿童4岁就可以念小学,最晚不能晚于5岁。荷兰小学一、二年级相当于国内的学前班,学生年龄在4-6岁之间。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系鞋带是个挑战。它需要手眼协调,是精细的技术活儿。老师没有太多时间教孩子系鞋带,这个本事需要父母带着孩子反复练习来掌握。如果孩子能够自己系鞋带,有的学校的老师就会发给他一个系鞋带证书,证明他掌握了人生旅途上第一个重要本领。这个证书没有固定格式,通常是老师从网上下载或自己设计的,填上日期和学生姓名就可以了,纪念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有的学校不发这个证书,父母就会自己做一个郑重其事地发给孩子,因为这是他们人生路上第一个“文凭”。

“系鞋带证书”有时也用来形容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资质证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