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展现大国实力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0-12-29 11:26: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勤华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能源,中国,发展,全球,合作

许勤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

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全面展现出中国能源工业建国至今71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能源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百年未有之新冠疫情,开启了世界发展的转型历程。气候与能源因素正在重塑全球政治经济的社会基础,并影响着此基础之上的上层建筑即全球治理。白皮书回答了中国能源适应世界转型的理念与方法。

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12月12日在气候雄心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宣布“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中国将只有不到40年的时间来完成欧美国家需要60-80年才能实现的脱碳任务。

白皮书选择这一时机发表,展现了“碳中和”承诺兑现的大国实力与担当。中国能源发展正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绿色复苏和绿色发展,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十八大以来,在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能源政策新理念的指引下,中国能源实力不断增强,主要体现于推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成效。白皮书将其概括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能源节约和消费结构优化成效显著、能源科技水平快速提升、能源与生态环境友好性明显改善、能源治理机制持续完善、能源惠民利民成果丰硕”。在积极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同时,白皮书凸显了两个发展理念:一是生态兴则文明兴,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主要成效有:原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基本形成了煤、油、气、电、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稳定供应体系。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加快转移。2012年至2019年,我国以能源消费年均增长2.8%,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7%的增长率。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能源的绿色发展对碳排放强度下降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1%,提前实现了2015年提出的碳排放强度下降40%~45%的目标,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快速扩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建立了完备的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成功研发制造全球最大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水电机组,具备最大单机容量达10兆瓦的全系列风电机组制造能力,不断刷新光伏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坚定不移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能源市场。2019年,全国市场化交易电量约2.71万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37.5%。

新时代中国能源发展将更加厚积薄发,再一次在国家发展中勇挑重担,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为实现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主张提供坚实的能源资源保障。白皮书指出了中国能源发展的未来方向,在世界转型的临界点,中国碳中和努力的起始点,2020年承上启下,孕育着勃勃生机。能源革命将在以下五点深刻展开:一、全面推进能源消费方式变革,推动终端用能清洁化;二、建设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优先发展非化石能源;三、发挥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作用,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四、全面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健全能源法治体系;五、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着手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白皮书最后强调了中国的能源安全是“共同安全和合作安全”的国际化理念:中国已经与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政府间能源合作机制,与30多个能源领域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国际多边合作框架下积极推动全球能源市场稳定与供应安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能源可及性、能效提升等倡议的制定和实施。倡导区域能源合作,推动能力建设与技术创新合作,为18个国家提供了清洁能源利用、能效等领域的培训。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未来,中国将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坚持互利共赢、平等互惠原则,全面扩大开放,积极融入世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加强能源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畅通能源国际贸易、促进能源投资便利化,共同构建能源国际合作新格局,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和共同安全。(责任编辑:乐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