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评】美对华政策需尽早回归客观和理性

发布时间:2020-12-29 11:2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新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美,中国,关系,美国,世界

中国网评论员 蒋新宇

2020年即将过去,让人们印象最为深刻的事件就是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并且这场百年一遇的疫情给国际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而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也伴随着疫情的发展跌至建交以来最低谷。

不过,新冠疫情并非中美关系跌至谷底的根本原因,其只是美国个别政客用来反华的道具之一。疫情暴发以来,这些政客以霸权主义打击中美关系的基础;以保护主义摧毁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以“麦卡锡主义”试图让中美彻底脱钩……但随着白宫即将易主,这一切似乎迎来了转机。能否抓住这一转机进而修复中美关系,取决于美国新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能否校正航向、排除干扰,回归客观理性。

校正航向是中美关系修复的前提。近年来,美方对中美关系的认知存在方向性错误。中国向来都秉持 “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来推动中美关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中国外交的基本遵循。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不谋求势力范围,这些反映在中国的外交实践中,全世界有目共睹。但美个别政客却将中国视为美国“头号威胁”,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理行动和主张渲染为“中国威胁”,并在战略上全方位围堵中国。美国这种对华焦虑和敌对心理,如不加以克制,中美关系必然无法重回正轨。

排除干扰是中美关系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保障。美国个别政客频繁在涉台、涉港等事关中国主权问题上进行无理干涉,严重干扰中美关系大局。对中国而言,主权问题不可谈判,这是中国作为独立主权国家的一条红线。美国在主权问题上挑战中国,只会遭到中国的坚决反制,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更无从谈起。排除干扰的最佳方式是聚焦合作,控制分歧。中美建交40多年来,双方利益已深度交融,中美合作将有利于两国和世界。中美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关系的好坏也直接关乎两国人民利益。聚焦合作还是加剧矛盾?解铃还须系铃人,能否排除干扰关键取决于美方态度。

回归客观和理性意味着美方需放弃带有严重意识形态偏见的对华政策。一直以来,美方个别政客因意识形态偏见对中国形成刻板印象,企图通过攻击、抹黑中国共产党的方式,对中国进行所谓的“和平演变”,这种行为显然与中美建交的初衷背道而驰,美方须尽早放弃“改造中国”这一不切实际的幻想。中美在意识形态上的确存在差异,但差异并非只能走向敌对。中国文化提倡“美美与共”,世界各国的历史脉络和发展历程不尽相同,各国选择不同的政治制度是历史必然,也是本国人民的选择。把对华政策定位在改造甚至颠覆上,是美国个别政客的政治妄想,在现实中不但不切实际,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崭新的2021年即将到来,中美关系发展的曲线迎来关键节点,是触底反弹还是继续下沉,考验着新一届美国政府的格局。新冠疫情对世界的冲击仍在持续,美国客观、理性的对华政策有利于稳定世界预期,中美两国的良性互动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期待。未来,在抗击疫情、经济复苏、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亟待中美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重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战略框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迫切。我们期待并相信美国的对华政策迟早会回归客观和理性。(责任编辑:乐水 唐华 蔡晓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