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打赢疫情反击战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0-12-25 09:4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1918年,人类命运,新冠,疫情,金融时报

高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2020年底,在这个决定英国未来命运的紧要关头,很难想象英国“脱欧”已经丧失进入重大新闻行列的资格。在老牌报纸《金融时报》周一的热榜上,五条新闻中没有一条提及英国“脱欧”,却把四条给了与新冠病毒相关的资讯。

上周末,英国首相约翰逊突然宣布收紧英格兰地区的防疫措施,迫使英国民众改变圣诞假期的出行计划。唐宁街出台这项政策源于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新变种传染性比普通新冠病毒高70%。相关数据证实了这波疫情的凶猛程度。12月21日,英国当天新增新冠感染病例35928例,已经远远超过疫情重灾区俄法德意西等国,紧随美国位列世界第二。

目前已经有十几个国家宣布禁止接收从英国起飞的航班。英国著名小报《每日邮报》以Pariah Britain(被抛弃的不列颠)为题报道了英国面临的窘境,而《金融时报》对首相的决定毫不客气,称政府政策的180度大转弯让许多人觉得,本届政府又一次落后于疫情曲线。英国“脱欧党”领袖法拉奇更讽刺地表示,这是自1939年以来,英国第一次出现“伦敦大撤退”。

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无奈地表示,变异的新冠病毒传播已经失控。这是一次对民众抗疫信心摧毁式的打击。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一年多来,许多国家的政府想在保经济和封锁防疫之间取得平衡,设想鱼和熊掌都能兼得,而病毒却在这些政策的巨大空隙中自由穿梭。欧洲原本在抗疫中表现出的制度优越和自信在第二波第三波疫情冲击后只剩下千疮百孔。可怕的现实一再提醒,只要封锁不彻底,病毒就会示威般地卷土重来,曾经的抗疫努力就会归于失败。

约翰逊似乎树立了一个抗疫果敢者的角色。不过参考英国政府之前的所作所为,很难说这次封城措施会带来多少积极效果。缺乏后续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每天两至三万的病例增长正在加剧消耗社会各种存量资源。如果没有巨大的勇气、协同的措施和必胜的信念,期待疫苗能挽救危局的幻想很可能直接导致自己首先躺倒在黎明前的黑夜里。而那些立即对英国采取断航措施的国家也就是暂时稳住普通民众,但面对陷入一团糟的疫情发展,除了苦苦哀求民众遵守抗疫社交指南,只有一筹莫展。

尽管世界上还存在战乱和饥饿,但相对较长平时间的和平、自由与享受,显然已经麻痹了一个代际的西方人对于痛苦的触觉。然而中世纪的黑死病甚至1918年的大流感只存留在历史的尘卷中。当时代的一粒尘埃再次泰山压顶时,所谓的铭记历史经验变成了重复历史教训。时间一长,措手不及让位于无动于衷。哪怕七天的封锁都会有人叫苦不迭,各种捍卫“自由”的抗议试图迫使本已脆弱的政策改弦更张。

目前全球抗疫出现的局面令人唏嘘。面对每天50万以上的新增病例和1万以上的死亡病例,英国的变异病毒或许根本就算不了什么。而那些已经发现英国变异病毒的地方会采取什么措施?英国的隔离又将持续多久?如果我们还认为2020年是史上最艰难的一年,那么我们将毫无准备地进入更加残酷的2021年。疫情把整个世界联结在一起,妄图搞以邻为壑、搞自我优先不可能击败病毒。美国就是很好的案例,华盛顿迄今为止的抗疫实践无法让人对未来乐观,却把更多的人引入歧途。

我们已经为此鏖战了一年,抗疫的气只能鼓,不能泄。只要还有一个人身携带新冠肺炎病毒,人类的抗疫努力就没有终结。2021年即将到来,在这个艰难时刻,人类面临巨大威胁,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是真正打赢这场人类疫情反击战的关键。(责任编辑:王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