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以“中国之为”作答“生态之问”

发布时间:2020-12-25 09:45: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伟锋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绿色,践行,生态文明,伦敦烟雾事件,生态休闲

12月2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等机构在京发布《全球环境展望6》中文版报告。报告呼吁需要紧急采取跨部门政策行动,发动全社会来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这份报告是对地球进行的一次重要体检,聚焦“地球健康,人类健康”主题,系统审视遭受严重破坏的全球生态环境。

进入到工业文明之后,人类就在深入思考发展与环境的辩证关系。当全球总体环境状况在以“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恶化,空气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海洋塑料污染、土地退化等生态环境方面的挑战此起彼伏,无法承受污染之重的大自然只能用它的方式向人类发出警告——从导致数千人死亡的伦敦烟雾事件,到危害延续数十年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再到今年延续数月之久的澳大利亚山火……20世纪的一次次生态危机,倒逼全人类集体反思。要拱卫自己赖以生存的环境,避免“流浪地球”变成现实,全人类需要携手合作,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推动着工业文明朝着生态文明发生历史性转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世界的现实。联合国环境署在报告中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以应对生态环境挑战,“退无可退”的维度已然清晰。风云激荡的世界舞台,呼唤着一些国家能在生态领域做到价值引领。此时,中国正逐步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为世界各国提供宝贵的借鉴。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一度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一些地方,山不再绿、水不再清、天不再蓝,以至于“异乡的机器模糊了家乡的虫鸣”。在人们向往的美好生活之时,生态环境不能缺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个理念从提出到风行,必然不是偶然的现象,而是这个时期的人心所向。用心呵护生态环境,要在汲取教训中行进,更要在绿色发展中践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绿色发展”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列,到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战略位置;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到“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在我们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优不优”的过程中,绿色越来越成为普遍形态。着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能再回到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老路上去,不容再走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式发展路子。事实已经证明,绿色发展保持对生态环境友好的同时,也产生源源不断的推动力,就此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走出发展新路子,让绿色成为最动人的色彩。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安吉余村,村民依托“竹海”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经济,走在“绿富美”的康庄大道之上;在河北塞罕坝,通过几代人努力,使得112万亩林地成为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完成了“从一棵树到一片林”的巨大转变;与“沙魔”斗争到底,甘肃八步沙林场治沙垦田四十载,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在荒漠戈壁播下层层绿意;在湖南长沙,当地把废弃矿坑转化为活力四射的主题乐园,以前工业生产造成的“伤疤”已成为湘江河岸上的“打卡圣地”……近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践行处处可见。

一串串鲜活的发展案例、一幕幕怡人的绿色场景,中国用自己的作为道出一个俭朴至真的道理——绿色发展的理念,符合人类与自然共赢的要求,更契合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规律。

践行绿色发展,以“中国之为”作答“生态之问”。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们已经看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正逐渐呈现出清晰的“微笑曲线”。在全世界都面临着生态环境大考的时候,中国的优异答卷不啻是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全球环境展望6》中文版报告就呼吁各国彻底摒弃不可持续的生产、消费模式,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其他国际商定的环境目标。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将在生态环境治理领域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