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新气象】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新发展格局奠基

发布时间:2020-12-24 11:1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兴华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就业,开局,十四五,教育公平

编者按: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中国网观点中国推出“开局新气象——20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述评”,解读“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气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工资制度,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刚刚结束的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2021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部署了重点任务,为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明确了方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十四五”规划建议在阐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时明确指出,“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这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也对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出了目标要求。在实际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既是一项长期战略性任务,也有很多短期性的工作要做。其着眼点及路经主要是:

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夯实中等收入群体扩大的基础。保持经济持续稳步增长,是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基础。经济在一定时期内维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是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也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基本保障。

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同步的核心要义在于,居民收入增长不能明显低于经济发展,也不能明显高于经济发展;同理,劳动报酬增长不能明显低于劳动生产率提高,也不能明显高于劳动生产率提高。

实现就业稳定,推动劳动收入稳定增长。解决好就业问题,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基础。在相当长时期内,稳定就业都应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要做到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方向和力度,在稳增长促就业的同时,通过鼓励就业创业带动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

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做足中等收入群体增量。我国中等收入群体80%以上集中在城镇。在很大程度上,推进城镇化进程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途径。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将使大量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增中等收入群体的“后备军”。在户籍制度改革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的条件下,这部分新增城镇户籍人口中的一部分人将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加快城乡人力资本积累、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供支撑。人力资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重要资本。人力资本的提升和积累,意味着我国人口素质的不断提升,使得中高级要素不断聚集。高素质的人口,将为创新驱动注入新活力,为提升生产率提供新支撑,并为有效的资本积累打开空间,从而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平稳增长。这一过程中,也必将伴随就业空间的不断扩展和自身收入的加快提升(某种程度上,也会对适龄劳动人口数量下降并带来的人口数量红利效应减弱产生一定的抵消作用)。这将大大促进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扩大。由此,实行促进生产率提高和教育公平的教育政策尤为必要。

瞄准重点群体精准施策、培育中等收入群体。如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粗略测算,到2035年,老一代外地务工人员将完全被新生代外地务工人员替换,这期间外地务工的新生代农民工新增规模数量不小。这部分人将是新增中等收入群体的重要力量。再如目前收入水平接近但尚未达到的工薪劳动者,包括集中于制造业、工程建筑、道路运输等传统行业的工薪劳动者,掌握一定技能的技术工人、服务业人员以及基层公务员,新经济下共享经济平台相关从业者等,对这些中等收入群体的“后备军”,要实施合理有效的分配政策,保证其收入稳步提高。(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