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基金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在津成立

发布时间:2020-12-16 15:23: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殷晓霞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欧美同学基金会,创业,创新,天津,国研智库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殷晓霞)12月15日,天津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天津市北辰区举行,主题为“高端赋能·智能制造”。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莫文秀,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喻云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苏万华,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顾佩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丁文江,高校代表、企业家代表共同为联盟揭牌。

由欧美同学基金会、国研智库、天津市北辰区共同发起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在大会上成立。据悉,欧美同学基金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将坚持公开透明原则运作,充分发挥基金导向作用,在奖励、培养、引进人才,扶植壮大创新产业集群方面提供支持,服务国内外高科技人才科技创新实践,促进形成海外人才回归、技术回归、资本回归的生动局面。

图为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莫文秀致辞。

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莫文秀在致辞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高端创新性人才积聚,无论对于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区高新技术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发展“人才强国战略”,都凸显了党中央对人才工作战略定位和目标定位。天津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是贯彻党中央人才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优势,调动各方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尖端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逐步实现“卡脖子”技术国产替代,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天津市做了很好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今后必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引领下,充分发挥京津冀地区高校云集,人才荟萃,产业基础良好的优势,继续在高新技术和产业领域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莫文秀表示,欧美同学基金会将始终配合国家“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己任,把服务人才作为自己神圣义务。广泛团结、联络海内外学子、归国人才和各界知名人士,为发展我国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健康等做贡献。

图为欧美同学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海菊,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副总经理高宏,天津市北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宝雨共同签署“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合作协议。

图为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喻云林发表讲话。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喻云林表示,联盟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和天津“十四五”规划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的重要举措。要瞄准企业发展痛点难点问题,汇聚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政策、平台、项目和服务资源,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要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发挥“最初一公里”作用,快速反馈企业需求信息,“订单式”培养产业急需和适用人才,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需求高度契合。要引导上下游企业,建立共性技术平台,加大对产业基础和关键技术的协同攻关力度,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集约高效的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为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致辞。

天津市北辰区委书记冯卫华表示,北辰区始终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联盟成立后,将通过打造中国校友经济服务基地、京津冀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国家级智力帮扶科创基地,建设人才安居工程,共建人才创新创业基金,为联盟育才、引才、留才、用才,推进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深度融合,构筑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地。

图为天津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天津市北辰区举行。

据悉,天津市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由天津市北辰区区委区政府、以及160余家企业共同发起,汇聚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9个成员单位的政策、平台、项目和服务资源,旨在推动高校、科学院所、企业的区域高效联动,促进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峰高地。

返回顶部